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有赞周凯:商家应具备全渠道营销的能力

2018-10-16 16:19:34已围观次来源:亿邦动力网编辑:安然

  10月16日消息,在10月15-17日,由《美业观察》主办的“美业大集BTM30-年度峰会”上,有赞高级副总裁、有赞美业总裁周凯作为受邀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在周凯看来,互联网时代,一个美业商家的生存法则应该是:一边从平台获取订单,另一边则要全力实现“经营在线化”,实现全渠道经营,管理好已有顾客。

  他还指出,软件技术与商业结合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首先,是“信息化阶段”,是一个让“信息产生价值”的时代。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互联网化阶段”,它是一个让“连接产生价值”的时代。未来,将逐步演进到“智能商业阶段”。

  最后他强调,商家应该去各大互联网平台获取订单,具备全渠道营销的能力。商家更应该将经营在线化(比如店铺小程序),通过社交媒体不断和顾客互动、积累品牌粉丝;同时持续经营门店和线下渠道,修炼内功让品牌具备一体化的连锁营运能力。

  以下为周凯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有赞的周凯,有赞是一家商家服务公司。我们从2016年开始针对美业提供服务,团队也不断深入行业去学习。

  今年美业大集,周郁(《美业观察》创始人)和我商量来分享什么主题?我思前想后,决定来谈一谈互联网软件技术的发展到底和美业商家有什么关系。

  从2015年开始,国内移动互联网开始渗透到实体商业,O2O模式火爆,尤其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商家,开始被各种新鲜的词、概念萦绕着。其实说白了互联网平台都是在谈一件事“到我这里来,我给你流量”。在今天,互联网流量平台和商家的关系,大家都非常明白了,它是获客的一个渠道,它是能通过广告投放带来一些增量订单的方式。

  那么软件技术的发展和美业经营的关系是怎样的呢?美业商家谁又做得比较好?

  美业门店连锁经营管理的三个演进

  我们把软件技术与商业结合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并不是升级、取代的关系,而是一种层层继承、演化的过程。

  1、首先,是“信息化阶段”,是一个让“信息产生价值”的时代。它让原本散落各处、并无关联的信息,都被记录和整理起来,我们的手工记账变成了电脑录入,开始可以执行更精细的分工协作流程,被存储信息也能够帮助企业做“事后分析”去优化经营过程。

  而这种发展背后的时代背景,是工业革命以来,提倡高效分工协作的经济理念。所以,信息化阶段代表性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是:ERP、进销存、SCM、CRM、财务软件。我们的大学课程,现在还有“会计电算化”“信息化管理”等专业设置,都是在匹配这个时代的发展。

  信息化软件系统的一大特征就是“越来越复杂”,企业家们都有体会,自己的系统不断修改,各种对接越来越难以维护,因为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面对多变的经营场景,是不断“熵”增的过程。

  2、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互联网化阶段”,它是一个让“连接产生价值”的时代。新消费渠道的建立和连接,造就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品牌开始通过互联网社区、社交媒体和顾客高频、实时的互动;商业上下游的协作也变得更加有效。是连接让信息流动的效率提升,也让商业的演变和价值网的重构在加速。这个阶段的商家经营理念各异,有人低头前行、逐步自封,有人谨慎探索,开放互联。互联网连接产生的“活数据”,让商家经营具备了“事中反应”的能力。这个阶段商家的经营的策略,应该包含精细化运营、全渠道营销,而解决方案应该是:互联网软件服务(SaaS)、一体化营运系统、各类专业领域服务商伙伴。

  3.未来,将逐步演进到“智能商业阶段”。全面演化到智能时代的前提是什么?是商业互联网化程度高、是算力的支撑、是算法的发展、是大数据、活数据的喂养。而今天商业的互联网化程度还远不具备,只刚刚开始在“会员身份人脸识别”、“智能客服”、“自动化营销”等这类提升效率的场景上率先应用。只有当多数的经营数据联网,当针对行业特定场景的算法成熟,智能时代的“网络效应”才会突出的发挥价值。所以,这个阶段的经营解决方案将是:高度精细化运营、品牌具备数据资产、加入商业联盟交换资源、利用平台服务网络提升效率。

  也许,在智能商业时代一个孤立的经营体将会发展受限、难以竞争?但是,今天当有人喊着“AI”、“商业智能”等大词向你贩卖焦虑时,请你谨慎一些!因为演化需要过程,当下我们商业的互联网程度实在太低了。

  构建经营系统,美业商家的三条道路

  当我们明白经营需要去利用互联网技术,并不仅仅是去选择一款工具、获得一个渠道这么简单,更应该思考技术对我的经营会带来什么改变时?商家该怎么做?

  首先要清楚自己经营需要什么样的系统?解决那些问题?创造什么价值?这是一个典型美容连锁机构会用到的系统构成,已经非常复杂。

  而构建一套系统无外乎有三种选择:(1)自建系统;(2)外包开发;(3)使用互联网软件服务(SaaS)

  你可能有清晰的系统需求,但不具备实现能力,要么自建能力,要么借用能力。我们会首先考虑成本问题,然后是实现的系统质量如何?最后是今后谁来维护它?

  先谈自建团队的成本,一支最小化的开发团队构成是后端、前端、产品设计各一人,如果还需要移动场景使用,得再加一两个IOS、Android工程师。四个工程师按平均年薪15万算,一年60万。这只是普通工程师薪资,经营场景对代码质量的要求极高,一个合适的工程师一年至少30万以上才行。美业经营软件,一流的团队没18个月也很难做的好。所以自建系统成本不划算,质量难保障,后期维护要靠养人。这个手段只适合大型机构、并且因为商业模式特殊性,导致需求个性化的系统构建项目。

  再来看“外包定制开发”,你一定能找到比自建成本低的合作公司。他要么已有一些代码积累,改一改就交付,为你节省成本;要么他就得找一批跟你类似的客户来分摊成本。但经营软件总需要不断迭代升级,他能做到定制化的维护和更新,就非常难服务更多大客户。这是软件项目公司商业模式的痛。所以,如果你规模足够大,对软件的需求又很特别,找一家能持续服务少量大客户公司是个办法。但如果你规模小,投入不够,去找外包公司也一定能做出来,系统看起来也像回事,但无法持续满足经营变化,系统也大概率会不稳定、不可靠。 许多商家的冤枉钱就是这么花的。

  那么?选互联网软件服务就靠谱吗?不一定,要选择靠谱的公司才行,你要它系统稳定,因为做生意天天用它;你要它健康可靠,因为怕明年这公司就不在了;最好有成熟的服务体系,能教会你用,还给你许多营销、运营的专业建议;如果你的员工能再合作过程中带来成长就更好不过了。这事多难!所以在SaaS软件领域创业是门槛极高极高的一件事,而多数人没有认知到这一点,也很少有公司能走的很远。

  谈到这里,我们明白在互联网时代下,商家经营更需要专业合作伙伴共同支撑发展。选择一项互联网服务,就是选择了一个服务商、供应商、长期发展伙伴。

  商家应该去各大互联网平台获取订单,具备全渠道营销的能力。商家更应该将经营在线化(比如店铺小程序),通过社交媒体不断和顾客互动、积累品牌粉丝;同时持续经营门店和线下渠道,修炼内功让品牌具备一体化的连锁营运能力。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