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宽带资本田溯宁: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建立5G新网络

2018-11-08 19:39:21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安然

  11月8日下午消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今天下午的“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中,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提到,我们要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建立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

  他指出,其中有两个步骤非常重要,一是全力投资5G;二是对于新世界的到来要有充分的准备,需要新的商业模式、组织方法等,而我们现在的准备还不够。

  田溯宁还认为,5G到来之后,我们各种的生理指标都会被记录下来,人体被数字化以后,大量的疾病可以预测。“我们每次革命变革都会这样,回顾过去几百年来,最大的人类文明的都是跟技术相关。”

  以下为田溯宁发言实录(略经编辑):

  我觉得我们今天谈论整个经济的数字化发展非常关键。我们有60年或者是100年的时间。计算机发明之后对数字化的认识是交易型的数据,我们购买东西被记录下来,这是第一种类型的数据。

  互联网出现,我们可以分享照片出来,也是在互联网上面产生。但是这个世界发展复杂,今天5G到来,我们要设计全新的网络,从过去3G、4G我们只是连接全世界11个设备,或者是100亿个设备,到现在要连接万亿或者是几十万亿的设备。

  我们的服装都有标识,对这个交流性的数据可以表达你的情绪,观测型的数据是对自然界的认识。我们有可能把这个世界彻底的数据化,将来会有一辆机器。我觉得这个时代正在到来。

  我觉得目前来讲可能有两个步骤非常重要,第一个全力投资5G,如果说过去2G、3G,IP网络是为消费者互联网准备的,5G则是为产业互联网准备。5G全世界都要投资,我们想要数字经济必须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的网络。

  第二个方面,对于新世界的到来我们的准备不够。这样的新经济,需要全新的一种商业模式,新的组织方法,新的业务,各种产业链的形成。我觉得我们在非常关键的时刻。过去计算机的发明,手机的发明,2G、3G、4G,都是为这个关键时刻准备,这个世界由于万物连接被彻底的数字化。

  所以,我觉得这个时代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候,我们未来十年,整个人类的财富创造和文明进了一大步,我们未来迎接数字经济的话,需要新一代的网络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就是5G。

  我们整个技术创新在边界过程当中,我想到一个特别相关的,跟所有的人性有关。工业革命让人的寿命增加一倍,抗生素的发明,免疫的发现,信息革命这么多年对人类基本的生命的质量并没有很大的提高。我觉得5G到来之后,我们各种的生理指标被记录下来,人体被数字化以后,我觉得大量的疾病可以预测。

  我小时候,我的爷爷永远理解不了半导体里面没有人却能够听到声音,他比较好奇又恐惧。我们每次革命变革都会这样,回顾过去几百年来,最大的人类文明的都是跟技术相关。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