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反电诈部门:警惕“双11”后三类常见骗局

2018-11-19 10:16:26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社长沙 谭畅编辑:夏雪

  根据往年“双11”后网购类诈骗案件发案数、损失金额急速增长的问题,湖南省反电诈中心日前发出预警,提醒警惕“双11”后冒充网购客服类、网络刷单类、冒充快递客服退款类常见骗局。

  据警方预警信息,冒充网络购物客服类诈骗的常见手法是,实施诈骗的“客服”以网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为由,联系消费者“退款”,再通过种种手段诱导消费者转账。

  网络刷单类诈骗常以“返利”为诱饵,引导“刷单员”在购物网站“刷信誉”,并在约定时间内向“刷单员”连本带利返还一定金额,直到骗取更大金额后借故不再返款。

  冒充快递客服退款类诈骗的常见手法是,谎称消费者网购商品丢失,“快递客服”联系消费者退款,再发来二维码、网站链接等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未知来源的“客服”“售后”,应通过官方渠道查询有关信息或联系商家、快递的客服;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的社交账号进行“退款”操作;不要轻易根据他人指示,点击不明链接、扫不明二维码,以防进入钓鱼网站或手机中毒。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