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8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5765亿元

2019-02-25 14:19:42已围观次来源:电商报 子慕编辑:夏雪

  2月25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在北京发布了《2018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增长平稳,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端)规模达到5765亿元,同比增长17.5%,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2018年,我国家电网购规模占到整体家电市场的35.5%,网购成为家电市场主流消费方式。品类方面,小家电市场表现突出,增长了39.5%,零售额首次跨过千亿元大关。渠道方面,京东独占六成市场份额,剩余四成市场主要由天猫和苏宁易购瓜分。受移动终端市场增幅放缓影响,我国家电网购规模增速首次低于20%,但结构优化、产品升级、品质提升趋势明显,线上3000元以上高端产品的销售额占比已经达到48.1%。在线上家电消费市场,产品和服务“有没有”不再是问题,“好不好”成为关键,家电网购已经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从《家电网购报告》的数据来看,传统家电“四大件”( 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这些从前推动家电网购快速成长的产品,最快的增长时期已经结束,家电网购新动能将来自消费品质升级带来的新产品、新业态。2018年,四大传统家电零售规模2085亿元,上涨19.4%,而主要用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小家电实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幅达到39.5%,市场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

  此外,在消费成为拉动家电网购市场增长的首要动力的同时,家电网购对促进消费市场升级的拉动作用也在日益增强。根据《家电网购报告》,2018年线上家电产品加速趋向中高端,高客单价的高端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家电网购市场3000元以上产品的销售额占比,从2016年的33%,2017年的38.2%,猛增到2018年的48.1%,涨幅逐年递增。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