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逸刻“快跑” 百联阿里10亿新零售项目落地

2019-03-11 11:44:31已围观次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赵向阳编辑:夏雪

  逸刻便利首家门店今日在上海开业。逸刻便利是由百联集团和阿里集团联合投资10亿元打造的新零售项目。

  查阅工商信息可知,逸刻便利注册实体上海逸刻新零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28日,百联全资子公司上海商投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57%股份;杭州阿里巴巴创业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43%股份。

  逸刻便利店董事长由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担任,总经理为百联集团董秘赵陈斌。此外,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出现在董事会成员中,担任副董事长一职。

  知情人士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逸刻便利门店运营由百联团队来主导,后台系统则由阿里来开发。目前逸刻便利已经召集了百余人的运营团队,除了来自百联自己的员工之外,还有来自全家、星巴克、盒马等知名零售企业的人才。从团队背景不难看出,逸刻便利将是一个跨界融合的复合型业态。

  据了解,目前逸刻已经在上海签下20-30家网点,最初规划是2019年开到500家门店。考虑到上海便利店的竞争情况,预计今年能开100家门店就不错了。

  百联大手笔投入逸刻反映出它在便利店业态上的野心。尽管百联旗下快客便利店拥有1400余家门店,但与全家、7-11等日系品牌相比,快客便利并不具有优势。

  因此有业内人士判断,未来逸刻便利模式一旦测试成熟,不排除百联将部分快客门店“翻牌”为逸刻。

  便利+餐饮,中心店+卫星店 逸刻要做“高档型”便利店

  今日开业的逸刻便利首家店位于上海大宁中心广场,靠近盒马鲜生上海第二家门店。这家逸刻门店便利一层为门店+后仓;二层为培训中心和加工间,平均每层面积为500平方米左右。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逸刻便利有两种店型:中心店和卫星店。中心店面积为300-500平方米,卫星店面积100平方米左右,走的是“便利店+餐饮”路线。另外,由于中心店的仓储面积较大,它还承担向卫星店配送商品的功能。

  逸刻首家门店便是典型的中心店,其中餐饮部分占到了整体面积的60%左右,剩下的部分为包装食品、饮料、保健品、网红商品以及一些常规便利店商品。此外,逸刻便利还安置了三节货架来陈列水果和蔬菜。

  关于餐饮部分,逸刻便利能提供咖啡、热饮、热食、快餐、关东煮以及烘焙等商品。在门店设置了20个左右的可供堂食的就餐位。

  按照逸刻主创团队的构想,逸刻便利的定位要高于全家、7-11等传统的日系便利店,这从它的咖啡品类可以看出。逸刻便利的咖啡品类是与意大利知名咖啡品牌LAVAZZA(拉瓦萨)联合经营的。这也是便利店首次将品牌咖啡引入店内。

  “逸刻便利希望打造这样一个场景,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之后,压力山大的上班族来到逸刻便利,点一杯咖啡、一份餐食,或者打包一些食品带回家吃。”上述知情人表示,“由此可见,逸刻主打的是商务型商圈。当然,也不排除在高端社区门口开出这样的门店”。

  餐饮是逸刻咖啡重点打造的品类,不仅面积占比高,而且细分为多个场景。按照逸刻定位,它将满足消费者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以及夜宵等五个用餐场景。

  在堂食体验上,逸刻采用类自助餐的模式,并设计了“选品-计价-结账”的排队购买流程,保障了高峰时期的用餐效率。

  作为阿里新零售项目之一,逸刻必然会打造全渠道的购物方式,支持网上下单门店配送的O2O场景。我们目前尚未得知逸刻通过何种方式来实现这一功能。但从阿里系对于到家平台的整合业务来看,逸刻的到家业务对接给淘鲜达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淘鲜达已经并入天猫超市。

  “翻牌”快客 逸刻模式能跑通吗?

  一些上海商界人士认为,快客不够上档次,与全家、7-11、罗森等相比,快客还停留在烟酒店水平,百联急需要一个高端便利店品牌来打上海市场。

  因此,逸刻或将成为百联集团发力便利店的一个有力抓手。问题是,逸刻能够承担起这一重任吗?《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从两大股东的实力和投资金额来看,逸刻至少具备这样一个基础。

  但关键在于这种模式的普适性。

  作为一个“弯腰捡钢镚”的辛苦行业,国内最早出现的复合式便利店要数全时便利店的第二代门店。

  2015年,全时在北京LG大厦开出第二代门店。它将收银台改造为能够销售现磨咖啡、奶茶、果汁等十多款饮品的酒水吧,并引入快餐店系统,辟出门店一半的面积放置堂食的桌椅。后厨可加工十余种种盖饭套餐,通过传菜窗口送到前厅,前厅设立一两位服务人员进行打理。

  全时便利第二代店相当于在传统便利店的基础上增加了饮品、快餐两大系统,因此有人戏称为它是星巴克、7-11与吉野家的组合。

  现在看来,全时的创新迎合了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但在当时显得过于超前。2016年之后的全时便利又回归了传统便利店模式。

  从全时便利的“回头”或可推测出,“便利店+餐饮”或许在可复制性方面存在一些挑战。一个疑问是,逸刻是否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第三只眼看零售》在山东济南走访过一家叫做宜快宜慢的复合型便利店,它将便利店、书吧、餐饮、烘焙等多个小业态组合在一起。面积400平方米的门店,日商可达三万元,能够实现单店盈利。

  目前而言,业内比较成功的复合型便利店都属于“个案”,也就是在特殊地段、个别门店才能做到单店盈利或比较好的业绩。但至今没有可以批量复制的案例。

  因此,作为新物种的逸刻便利能否跑通模式,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注:文/赵向阳,公众号:第三只眼看零售 ID:retailobservation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