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零售巨鳄Mike Ashley策划一统英国百货江湖

2019-03-12 10:50:57已围观次来源:电商报 林璧莹编辑:野子

  英国零售巨鳄Mike Ashley迈克·阿什利为夺得岌岌可危的英国百货零售商Debenhams PLC(DEB.L) 再放大招,继两个月前联合其他股东将后者主席Ian Cheshire及首席执行官Sergio Bucher逐出董事会后,周四盘后他再扬言要清空除首席财务官Rachel Osborne之外的整个董事会,而他自己要出任该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

  Debenhams PLC(DEB.L) 周五高开11.11%,30分钟内升幅一度扩大至40.52%。而Sports Direct International PLC(SPD.L) 则下跌最多2.5%。

  Mike Ashley表示若Debenhams PLC的股东支撑他的新一轮“政变”,他愿意卸任Sports Direct International PLC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从而专注于把本周初才发布了近一年多以来第五个盈利预警的Debenhams PLC起死回生。分析师对Mike Ashley退出Sports Direct International PLC管理层这一步棋子普遍感到意外,但他大可以利用晋升为代理CEO的副首席财务官Chris Wootton垂帘听政。

  Sports Direct International PLC由Mike Ashley在1982年成立,目前是英国最大体育用品零售商。Mike Ashley仍拥有Sports Direct International PLC 61.5%的股份,也通过该集团持有Debenhams PLC 29.99%的股份,他同时是纽卡斯尔足球俱乐部的老板。

  Debenhams PLC在最新的公告中表示,董事会对Mike Ashley的动议感到“失望”,并指出他们与债权人就进一步融资的谈判(原计划在4月底前完成)进度已大幅提前。该集团需在2020年偿清3.2亿英镑的贷款并赎回2亿英镑的债券。

  为防止Mike Ashley恶意收购,Debenhams PLC去年12月拒绝了他的4,000万英镑贷款,后来才从多个债权人筹得这笔救命钱,也正是因为这笔融资背后的交易成本,以及销售持续倒退,该集团才发布了本周的盈警。

  在奋力融资的同时,该集团正加速关店力求生存。在上财年录得4.82亿英镑的史上最大亏损后,Debenhams PLC决定把未来3-5年内的关店数量从10间提高到50间,意味着英国本土市场约1/3的Debenhams百货商店和相关的5,000个零售职位都将消失。

  现在看来,债转股对Debenhams PLC来说是唯一的两全其美路径,此举不仅可以大幅减轻债务,也可通过债权人击退Mike Ashley。该集团也提出了增发新股的可能性,而两种可能性之下Mike Ashley都面临被彻底稀释的风险,因此在他争取成为债权人失败后,现在寻求进入董事会以保住自己的投资。

  事实上,Mike Ashley在Debenhams PLC身上损失惨重。他在2014年1月开始入股Debenhams PLC(DEB.L),当月该股的均价为79便士,五年后却在3便士的历史低位浮沉。自2015年股价创新高至今,可追溯至1778年的该集团市值已蒸发97%,目前只有大约4,300万英镑。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Mike Ashley的大胆举动源于Debenhams PLC债权人多次否决他的CEO诉求,因此他转而直接寻求股东支持。他已提出召开股东大会,Debenhams PLC需在59天内举行此会,这意味着该集团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与债权人达成协议。

  去年8月,Mike Ashley已经把Debenhams PLC的主要竞争对手——House of Fraser Ltd. 从破产中收购,自此分析师便相信Mike Ashley将两者合并只是时间问题。

  《卫报》披露,Debenhams PLC已经要求反垄断部门介入。据悉,该集团一半的顾客也会光顾House of Fraser Ltd.,两者90%的美容品牌重叠,也有多个相同的时尚品牌专柜。

  券商Hargreaves Lansdown分析师Laith Khalaf指出,现阶段Mike Ashley似乎着迷于百货零售领域,从而扩张Sports Direct International PLC旗下的其他运动、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

  英国高街的营商环境在脱欧前景未明的情况下进一步恶化,然而Mike Ashley对高街零售商的胃口持续不减。今年以来,他已企图收购第二次破产的连锁影音店HMV和头一回破产的连锁西饼店Patisserie Valerie,也在增持操作后对电商Findel发出收购要约,所有交易都以失败告终。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