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京交会丰台区网上零售额将破百亿元

2019-05-30 08:58:21已围观次来源:新京报编辑:张苗馨

  5月29日,2019“京交会”电商大会开幕。截至2018年末,丰台区网上零售额实现95.8亿元,正迈向百亿元大关。

  蓝白色调的丰台展区极具科技感。传统商超家乐福亮相电商板块,吸引了很多好奇的观众。工作人员介绍,为适应互联网时代人们网上购物消费的习惯,传统商超也开始向智慧零售转型,“前置仓捡货助手系统”能够实现消费者线上下单,“前置仓”最快5分钟完成捡货,随后配送到家。

  除家乐福这样世界500强企业外,丰台区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区内聚集了大量智慧零售、生活服务电商、大数据应用企业。

  区内的叮当智慧药房带来的智能健康体检一体机前围满了排队体检的观众。体检机的体积接近一台立式复印机,通过双手接触体检机指定部位及专用设备测试测量等,能够检测人体成分、血压、血氧饱和度、胆固醇等十几项健康数据。同时,通过搭载的打印机,现场即可获取完整体检报告。

  工作人员介绍,体检的历史数据都将被记录在个人账号内,用作个人身体健康监测以及就医时的医生参考。目前,该体检机已经在部分社区医院、药房、卫生所和健康管理中心投入使用。

  此外,值得买、北斗航天、泛华集团、英视睿达等丰台区内的科技生活类企业也分别带来了VR增强现实、智慧零售系统、体感模拟机、交易流程模拟机等,可直观体验到智慧电商和大数据应用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丰台区商务局副局长顾艳平介绍,丰台区是北京市唯一参展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我们希望通过丰台展区,让观众了解到一个快速发展的新丰台,同时为企业搭建一个展示、交流、互动、合作的多维度、立体化平台。”据了解,自2015年7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获批以来,丰台正通过发力电子商务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电子商务政策体系、产业联盟、人才体系等的建设以及跨境电商和O2O社区商业模式的发展等都已取得成效。

  目前,丰台区拥有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400余家。截至2018年末,区内网上零售额实现95.8亿元,增长47.3%,网上零售额迈向百亿元大关。在2018年丰台区地区生产总值中,科技服务业和金融业发展态势较好,合计占丰台区GDP的29.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2.9%。

  记者 姜慧梓 王飞  校对 刘军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