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菜鸟电子面单再升级 快递绿色化变革提速

2019-06-13 09:02:17已围观次来源:电商报 陈秀编辑:夏雪

  6月13日消息, 菜鸟方面近日宣布,联手快递公司对电子面单进行“大瘦身”;将其面积缩小近一半,并从两联单变为一联单,更加绿色环保。目前,新版电子面单已经在百世、申通、圆通陆续上线。

  据了解,这也是菜鸟继改革推出隐私面单后,对电子面单进行的又一次升级。同时,菜鸟还联手快递公司,在电子面单上推出了公益广告,号召广大消费者加入绿色环保行动,“一人回收一纸箱”,促进快递纸箱循环再利用。

  菜鸟电子面单产品负责人胡倩倩表示,一联单不只是模板样式的调整,更帮助快递公司优化了作业流程。并且,“瘦身”后的菜鸟电子面单成本也再度下降,可帮助全行业节省一半面单成本。回溯历史可知,在2014年5月,菜鸟网络联合三通一达等14家主流快递公司推出了标准化的公共电子面单平台菜鸟电子面单。之后,电子面单便开始陆续取代传统的纸质面单。数据显示,在去年的全国500亿个快递中,已有300多亿个使用了菜鸟电子面单。

  近些年,在巨量快递包裹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消耗重压下,行业绿色环保发展已逐渐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国家在政策上大力倡导绿色物流,快递物流企业们也纷纷跟进加速绿色布局。其中,电子面单就是市场发展中的一大产物。

  而菜鸟方面在加速电子面单环保升级的同时,也在其他方面持续发力绿色变革。包括提出了“绿色物流研发资助计划”、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以及 “回箱计划”等等。今年3月,菜鸟还联合中国主要快递企业,发起了绿色快递倡议。

  在上月举行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则联合申通、韵达、圆通、中通、百世,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绿色快递日,并宣布将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紧接着本月初,菜鸟网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杭州市政府又共同在杭州启动了绿色物流城市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电子面单项目”在今年4月份还获得了由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颁发的邮政行业最高技术奖项,即“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高宏峰在2019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也提到,菜鸟电子面单已经累计服务了800亿个包裹,节约纸张3200亿张,帮助全行业节约成本160亿元。

  不过,虽然绿色物流发展已被多方提上了日程。但就现阶段而言,我国的绿色物流发展仍相对滞后,消费者的绿色观念培养、绿色物流技术和相关的行业政策标准都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缺失。在通往绿色物流目标的大路上,众企业还道阻且远。

  此外,在行业竞争方面,拼多多如今也已推出了物流电子面单系统,试图在物流领域盘算话语权;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还曾表示,其电子面单系统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二大电子面单系统。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