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美团一天补贴41万对冲商家涨价

2019-07-16 12:50:49已围观次来源:36氪 邹黄晶编辑:白依依

  近日美团APP上线了“砍价免费拿”活动。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活动优惠不再局限于车票、酒店,而是将触角伸至全品类。

  美团又在“烧钱”了。

  近日美团APP上线了“砍价免费拿”活动。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活动优惠不再局限于车票、酒店,而是将触角伸至全品类。这次活动的时间为7月9日-7月21日,持续13天,活动范围从北上广深到武汉南京等省会二线城市,甚至如荆州、鸡西等三四线城市也被覆盖。活动规则也与以往相似,主要通过微信群分享以及微信好友砍价。美团对此回应:本次活动力度较以往更大,并希望这一活动能触达更多服务场景和更多用户。

  对于“砍价免费拿”活动补贴,美团回应尚未有数据披露。但36氪经统计7月15日全天各类优惠券数额及面值发现:15日一天,美团各类优惠券补贴达414072元,由此推算,整个活动期间补贴约为538万元。活动规则显示,外卖、电影、话费必须使用专用优惠券,通用券不可用于外卖、电影、话费充值等业务。由此可以看出美团对于拓展更多服务场景和获取更多用户的渴望。

  据易观《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9》数据,随着外卖行业流量红利的消减,尽管预计未来三年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但同比增速将有所放缓。从2018财年来看,美团外卖业务增速也有所放缓。

  餐饮外卖收入占美团总营收的58.5%,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占24.3%,这两项业务可说是美团的支柱性业务。一边是占总营收一半以上的餐饮外卖业务,一边是不断放缓的营收增速,作为一家年年亏损但上市已有一年的公司,美团急于证明自己具有盈利能力。这反映在财报上就是美团的佣金收入从2017年的人民币280亿元上涨67.8%至2018年的人民币470亿元,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团“提高商家抽成”,在2018年一整年里,佣金比例从15%上涨至19%。

  祸不单行的是,正在美团营收压力加大,不断增加商户佣金费率之时,微信支付于6月5日发布公告称,从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服务商奖励比例从0.2%下调至0.1%。并于6月20日再发通知,要求服务商不得擅自提高费率,服务商如果涨价就退出“绿洲计划”,这意味着服务商将丧失仅剩的0.1%的微信支付补贴。

  美团看上去有点着急。据零售老板内参报道,6月30日,美团通知商户,自7月1日起,费率提升至0.38%,从0.2%到0.38%,费率上涨了90%。微信支付与美团的拉锯战,提佣金、升费率,无疑是在挤压商家的利润空间,而最终压力又将落在消费者身上。

  在这时,美团APP上线全品类砍价券“大批发”,或许也是一种对冲商家涨价的方案——稳住已形成消费习惯的用户,在“砍价”过程中还能为平台引入新用户,拓宽外卖“护城河”。同时放出的大额通用券用来拓展新的消费场景,寻求新的营收增长点,使得美团生态闭环中,餐饮外卖业务不再一家独大。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