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淘鲜达2.0公布:打“到家+到店”组合拳

2019-09-26 09:12:31已围观次来源:联商网编辑:夏雪

  9月25日,在云栖大会分论坛上,阿里巴巴天猫超市事业群旗下淘鲜达面向全行业推出2.0方案。

  在到家业务基础上,淘鲜达将加速推出更多到店业务,并通过会员运营、全域营销等工具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拓展更丰富全面的商超渠道应用场景。

  商超新零售改造步入第二阶段

  2017年起,淘鲜达开始为传统商超提供线上线下整合的解决方案。超市门店接入淘鲜达后,门店周边3公里内的消费者在手机淘宝搜索“淘鲜达”,就能下单购买生鲜食品和日用品,1小时内送达。

  现代渠道主要零售商市场份额位居第一的大润发,是淘鲜达商超新零售改造的第一批受益者。今年8月,大润发单店日均线上订单接近800笔,对门店整体贡献达11%。福建商超品牌新华都在淘鲜达帮助下完成改造后,在线上线下获得的数字化用户数是其在线下多年累积的有效会员数的1.5倍。

  天猫超市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周天牧认为,一开始传统商超或许看中的是淘鲜达可观的线上流量,并由此为商家提供规模化的离店销售履约能力。但随着数字化改造的效果显现,商超新零售改造步入第二阶段:门店整体“提效”和用户加速“渗透”已经成为“流量”之外的新高频词。

  宁波的商超品牌三江购物在15个门店接入淘鲜达后,就实现了“一小时到家”服务对全城的覆盖。表现最好的门店,线上订单给整体销售额带来近20%的增长。但与大润发这样的大卖场不同,定位于社区商超的三江门店多为1000多平米,在高密度同城覆盖的情况下,单店对1.5公里外人群的渗透率呈急剧下滑之势。

  今年5月起,淘鲜达对三江购物的接入门店进行拓展,并对大店和小店分布协同做了进一步优化。原先在门店1.5至3公里范围的单个社区被纳入了新门店1.5公里范围,使得其淘鲜达的用户渗透率从不足20%跃升至近60%。三江购物在宁波全城的线上订单数也实现了翻番。

  淘鲜达2.0:线上线下一体化升级

  目前,淘鲜达已完成对23个商超品牌的基础数字化改造,经过改造的门店覆盖全国278个城市。周天牧表示,商超新零售改造成效明显,超市到家“1小时生活圈”正在成为这些城市数字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因此淘鲜达在此时推出2.0方案,是希望拓展更丰富全面的商超渠道应用场景,并将数字化改造的业务从大卖场、超市延伸到社区生鲜店和便利店,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

  淘鲜达2.0方案首先意味着更广泛的用户触达渠道。除了在淘宝端的入口外,支付宝端的到店小程序入口也已于近期上线,成为超市门店的两大流量通道。

  与此同时,淘鲜达2.0方案将从“到家”拓至“到家+到店”完整的应用场景。尽管“超市一小时到家”服务已经培养了大批忠实用户,但仍有相当多家庭保留着到店购物的习惯。对此,淘鲜达将推出“预售+自提”服务,同时在支付宝小程序端侧重到店会员和营销管理。

  “到家+到店”的组合拳,有助于放大商超门店位置优势,提前锁定周边客流。而淘宝上淘鲜达入口、支付宝到店小程序和门店智能POS一起,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线上线下消费者的数字化,使得门店对用户的精准运营变为可能。新华都厦门的门店,在中秋活动中通过新上线的支付宝到店小程序结合门店智能POS,召回的沉睡用户占同期门店客流的5%,门店线下销售额增加了3.1%。

  除了更广的流量渠道和更丰富的消费场景外,淘鲜达2.0方案加持下的会员运营和全域营销工具,也将帮助更多商超品牌实现对用户的精细化运营,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整体效率提升和生意增长。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