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京东“无人车”为疫情一线医院配送订单 可完成超50%单量

2020-02-12 10:22:33已围观次来源:亿邦动力网编辑:安然

  2月12日消息,日前,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机器人“无人车”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进行快递配送服务。

  京东物流告诉亿邦动力,疫情期间,京东物流工作人员约60%在岗,但2020年春节期间的单量相比往年有很大的增长,加之小区封闭的现状,物流配送效率不高。

  据悉,目前京东“无人车”配送主要是针对武汉第九医院的。该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这一种医院基本上只接受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不允许病患及医生以外的人员进入,配送快递的风险也很大,所以用“无人车”配送的“无接触”方式可以避免双方感染的风险。

  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研发部负责人孔旗告诉亿邦动力,目前武汉市第九医院的订单每天有10-20单左右,每单30件左右,订单内容物主要为医疗用品和救援物资,目前无人快递车可以承担医院50%-70%的订单配送量。

  对于快递员和智能机器人之间的工作分配,京东物流武汉青山分区经理周建斌表示会根据到货量去筛选。目前九医院的订单,包括该医院对面小区临街比较近的一个订单会筛选出来,快递员登陆账号之后上货,然后无人车自动驾驶过去送货。如此每天订单量分几个批次去配载。

  据京东物流武汉青山分区经理周建斌介绍,“无人车”配送的货物根据大中小三类进行放入,超大体积的放不进“无人车”,会进行人工派送。“无人车”里有24个格口,可以同时放24个订单,工作人员对其设定的时间是20到30分钟,约30分钟后货物被提完,“无人车”会自动返程,未妥投的订单会继续再放入“无人车”或者联系客户约定取快递时间。

  速度方面,“无人车”的设计车速为每小时30公里左右,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京东物流是把它设置到15公里/小时的速度。网络方面,在有5G的地方会优先使用5G,没有5G的地方使用4G。

  亿邦动力了解到,“无人车”每天有专人进行消毒,即在配送前和送完货回来后会喷洒84消毒液,喷洒之后进行擦试,消毒工作每天都在做,而且也做登记。

  据周建斌介绍,目前京东物流只在九医院这条线路做了试点,后续会增加线路。数量方面,目前武汉市有两台京东物流的“无人车”,3月份会再投入几辆,在4月底会投入50辆,争取在今年投入接近百辆。

  除了无人车,京东物流在智能物流方面的发展还有智能化无人仓储的研发,包括亚洲一号、天狼仓、地狼仓等,还有无人超市设备以及无人机等方面的发展。

  (文/晓琳)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