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京喜在产业带里讲新故事 把农户变成电商带货主播

2020-03-16 09:23:50已围观次来源:亿邦动力网 宵夜编辑:夏雪

  产业带+直播已成如今电商行业的一个佳配,淘宝直播、快手电商等纷纷入局。日前,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也围绕产业带推出“春雷计划”,并玩起产业带溯源直播。

  据京喜方面透露,今年京喜将联动百个主播奔赴全国百大产业带进行巡播,预计将开展超过1000场溯源直播,开播商家超过1万个,实现“百带千场万店”的覆盖目标。在巡播第一站——云南鲜花产业带直播中,京喜帮助玉溪鲜花产业带,从2月中旬至今累计售出上百万支鲜花。

  京喜商品运营部总经理杨绍晖向亿邦动力介绍,玩法上,“春雷计划”将通过京喜平台的流量扶持、产业带溯源直播结合社交玩法赋能,促进滞销农产品和积压库存的销售。

  当前电商直播行业大流量多集中于头部主播,如淘宝直播的李佳琦、薇娅等,在谈及如何打造京喜的流量壁垒时,京喜广告与市场部总经理张静直言,流量靠大V带货已成过去时。

  “首先,从直播内容上,京喜将更以带货为主导,其次是让没有太多直播能力的卖家能够在京喜上直播,通过自己的商品得到流量、粉丝,这个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商家直播带货的核心能力。我们更多扶持的也是这一类商家,相较所谓的大V,这种方式更加直接,让更多大众型的直播选手都能参与带货。”

  全产业链渗透的帮扶计划

  亿邦动力了解到,“春雷计划”在产业供给端制定了“百大产业带整合帮扶策略”,主要解决商家在资金、入驻、运营、人力四方面的问题,同时在用户需求端注入全平台的流量和营销资源,结合“云赶集”、“尚新季”、“一周一带·京喜日”等多个促销活动,拉升消费者被暂时压抑的消费需求。

  杨绍晖介绍,由于京喜希望给到用户更多超高性价比的商品,同时自身定位又是扩展更多的下沉用户人群,因此最终回归到产业的源头寻找货品。

  “货品的特色就是做工厂直供和产地溯源,本质上回到产业的最源头寻找源头商品,所以这次我们的政策才会集中在如何帮扶我们产业带的商家以及农产品生鲜的商家。”

  他坦言,在春雷计划期间,也发现了很多个体商户和农户并不具备电商的能力。“比如疫情下,我们接触到大量的农户都有滞销的诉求,但没有任何电商运营能力。我们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帮助商家最低门槛快速入驻,也就是开放绿色通道,让商家最快捷地在平台上开店;另一种是仍然有些商家确实不具备电商运营能力,我们会考虑采用本身已经具备店铺运营能力,帮助这些不具备电商运营的商家做代运营或者直接的采购。”

  行业内,目前已有多家平台布局产业带,如快手推出的源头好货,以及在全国八大传统产业带重仓的淘宝直播。

  谈及京喜与其他平台的区别与优势时,杨绍晖向亿邦动力介绍,首先京喜平台对产业带的帮扶是渗透到供应链、产业链的各个流程,包括商家绿色通道的开通再到入驻之后一对一的运营,再到后期服务方面的物流合作,包括商家利用京喜直播和京喜玩法赋能等,从根本上解决商家运营能力的问题。其次针对产业链有更具体的帮扶策略,包括制定的百大产业带的帮扶策略,也是希望能够更深度地帮扶源头商家。

  “应该说产业带的运营和赋能一直是京喜的核心、长期的工作。”

  疫情加速产业带商家向线上转型

  “受到疫情影响,对于产业带中很多之前依托代工和线下渠道的工厂商家的重创不言而喻,包括一些品牌本身就有商品积压的问题,所以在渠道和销售通路上的拓展是我们接触到的产业带商家非常核心的诉求。”

  据杨绍晖介绍,以往依托线下渠道的产业带商家从线下转向线上趋势非常明显。“部分商家已经在采取线上线下并重的策略,只是说这次疫情冲击让更多观望的商家坚定了转型的决心,目前从京喜平台的数据来看,从推出招商政策至今已接到过万的商家咨询。”

  同时,杨绍晖向亿邦动力透露,由于产业带商家向线上转型趋势明显,京喜也加快了步伐。“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产业带扶持的力度,也把产业链工厂直供作为平台的特色,后续会在产业带各个平台建立示范基地,包括提供更具持续性、更有针对性的专业营销方案。”

  亿邦动力注意到,无论是对于产业带中滞销的农产品,还是去库存类工厂型商家,京喜都给出了方案。

  “其实产业带商家最大的压力就是销售的持续性,再本质一些就是商家的库存周转和现金流的问题,所以在资金层面京喜联动京东数科开通了金融方面的绿色通道,通过延迟还款帮助商家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另外京喜打造了像‘一周一带’这样周期性的营销活动以及推出了清仓特卖的频道等流量场景帮商家长期消化库存。”

  据了解,目前京喜对于产业带商家的入驻,延续了之前对商家免收平台使用费、扣点低至0.6%以及资金加大补贴力度等政策,并向健康卫生用品和民生保障商品重点倾斜。

  此外,杨绍晖向亿邦动力透露,京喜还希望通过直播的能力打造特色的产业带群播计划,从而能够长线地帮扶地方的产业带商家。

  “京喜做产业带这件事,核心优势在于效率,像供应链上依托京东物流和京东多年积累的地方产业带合作关系都是京喜供应链建设的资源.另外在优质产业带源头商品的展示上,我们会有更多产品流量的布局,包括京喜小程序、京喜APP、京喜直播以及各种各样的社交互动玩法。”

  不靠流量大V的带货直播

  亿邦动力注意到,在流量入口上,目前用户可通过“微信-发现-购物”进入京喜。此外,京喜直播还推出了“直播小店”轻店铺模式,主打“0成本、轻运营”,主要是让拥有优质货源但暂不具备电商运营能力的商家和个体户快速上手直播卖货,如传统线下档口型商家,可通过开“直播小店”快速上京喜直播卖货,实现“线下转线上”的快闪销售。

  “京喜直播在京喜平台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带货营销工具,主要是以带货为导向产生的直播内容,这点也区别于别家平台以内容为导向来做带货的直播。”

  在对主播的选择标准上,张静向亿邦动力介绍,由于京喜直播的策略和核心能力是以带货为主,找的主播都是厂商、花农、果农以及联合当地产业带的政府农产品、农业负责的官员、县长等等。

  “也会有一些行业类的达人、主播,包括我们京喜平台的货品负责人、买手会做直播,没有特别的限制,也不一定要特别漂亮、有才华、有颜值,只要把货讲清楚,直接表现给我们的用户,并且在产业带商品上最好地把握品质和价格,这样的话都是符合带货要求的。”

  “靠流量大V带货是在过往年代里的事,我们会有中心化的流量场景帮扶直播的商家,用户会有非常核心的模块建立直播的场景。另一方面,由于直播利用很多当地的资源,比如现场直播和当地的达人直播,这些资源在当地是具备辐射跟扩散效应的,所以当地的商家也好、农户也好、县长也好是更合适的电商主播。同时,京喜是一个社交电商平台,互动玩法也是非常多元的,会把直播模式结合进去放大效果。”

  此外,“直播小店对于第一次触网的和SKU匮乏的商家,能够帮助其快速运转起来,无论是在资金的投入,还是在入驻等方面都较为便捷。”张静谈道。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