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小程序下单 家门口提货 社区团购成新消费方向

2020-06-09 09:18:17已围观次来源:工人日报编辑:安然

  小程序下单,家门口提货的社区团购,成为疫情期间许多消费者新的购物选择。有关人士表示,未来社区团购将进入稳步加速发展期,消费者需要更具有人性化的服务。

  “@所有人,手工桃酥清仓啦!杨梅400克7.99元,大家快来看看!”微信名为“心爱之宝”的“团长”张女士在群成员200+的微信群里发出信息,不一会儿就有人在群里分享下单链接。

  这样的场景,对于湖北宜昌市民徐风(化名)来说早已不陌生。自疫情暴发以来,年过5旬的徐风学会了用微信接龙、小程序在社群中购买日常生活所需的许多商品。

  疫情初期,社区提供的爱心蔬菜和小区内志愿者们成立的生活物资购物群成为徐风采购的主要来源。她告诉记者,如今自己购买食品尤其是生鲜类产品,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社区周边的“团长”们。

  小程序下单,家门口提货

  徐风所说的“团长”是社区团购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是连接平台和消费者的角色。和一般团购不同的是,社区团购针对的是居住在某一社区内的居民团体,由平台方提供货源、物流仓储,在线上社群内进行交易的消费活动。

  打开某社区团购微信小程序,记者发现进入界面后第一个通知就是获取当前所在位置信息,以确定消费者处于哪个社区,然后平台会自动将离消费者位置附近的“团长”及提货点位置信息呈现在页面中供消费者选择,实现家门口提货。

  该平台所销售的产品包括海鲜水产、新鲜水果、时令蔬菜、肉禽蛋类、居家百货等等,基本涵盖了日常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

  武汉市民李女士向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加入了十几个团购群,目前常使用的社区团购小程序有4家,由“团长”建立的团购群基本都有400人左右。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团购本质上是一种分享经济,这种模式在提供售前、售后服务之外,也解决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同时,还可以借助熟人关系在线上线下获客,降低成本,弥补了传统电商的不足。

  “安全便捷”+“信任团长”

  在采访中,不少社区团购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会尽量避免去人多、离家远的地方,社区团购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徐风表示,一般头天下午3时前在某平台上团购的商品,第二天上午9至10时就能收到“团长”打来的领货电话。“我基本只和‘团长’接触就可以拿到商品,而且货品丰富、价格低廉、提货便捷,有的团购商品秒光,大家抢购的热情很高。”

  徐风表示,她选择在社群内下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对“团长”的信任。若发现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在微信群中进行反馈,“团长”能够及时处理,通过售后平台退款或是补发优惠券。“‘团长’的推荐或者是群里其他成员的推荐都会让我有尝试的欲望,比如之前平台上推出一款带土钵的土鸡汤,‘团长’自己买了推荐,好几个团员也都说好,我也尝试了,发现确实味道很不错。”

  有关调查显示,兴趣圈对消费者购买行为产生了极为可观的影响力,超过五成以上的消费者认为兴趣圈中朋友推荐的产品可靠,是重要的购物参考。

  社区团购加速发展

  “团长”张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初她初次接触社区团购,今年3月从一名普通消费者正式变身为某社区团购平台的兼职“团长”。

  疫情初期,商品一般由平台直接送到小区大门口,以小区门口的空地为分发区域,她再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团员领取物品。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她在小区内租了一个面积约10平方米的车库,并配备了冰柜,方便货物的存放、领取。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起社区团购的模式已出现,两年后,该领域逐渐被资本圈关注,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纷纷入局。而在2019年,行业内的一些企业因现金流断裂而倒闭,行业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疫情的出现使社区团购重燃活力,一些头部平台的相继出现,也使得社区团购的模式不断变化。

  曹磊告诉记者,社区团购1.0是卖货,围绕餐厅、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等家庭消费场景的社区新零售+社交电商模式;2.0则是卖货+本地生活+生活服务的统合,打造区域性的线上综合商业巨头。“我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社区团购将进入稳步加速发展期,消费者需要更具有人性化的服务,和更有共同语言的消费场景。”

  李逸萌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