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天猫618成3C绝对主场 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增250%

2020-06-18 08:47:28已围观次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夏雪

  6月16日,天猫宣布已有13个直播间成交过亿,其中,华为是首个成交破1亿的品牌直播间。

  今年苹果官方首次直接参与618,部分iPhone等产品相当于8折出售,开场仅5个小时就破5亿。

  此外,联想、一加、魅族、罗技等近百个3C数码品牌的成交均猛增100%以上,不少新品卖出爆品的效果。

  数据说明,今年,天猫618成3C绝对主场。易观发布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3C家电销售量已超京东,排名第一。

  品牌在天猫旗舰店发力

  苹果手机首次8折

  今年是苹果官方首次参与618活动,首周数据显示,天猫淘宝平台上,搜索“苹果手机”“iPhone”等关键词的搜索用户量暴增8倍。

  5月29日,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宣布 iPhone11 等全线产品支持跨店满减(每满300减40)及提供150元会场优惠券,相当于全场8折起。在苹果官方的全量供应保障下,6月1日活动首日,仅5个小时iPhone在天猫的成交额超过5亿元,超过iPhone在中国市场1天的成交额。数据还显示,预售订单来自三至六线城市成交占比超60%,进一步满足苹果零售店覆盖不到的低线市场。

  除了苹果手机的爆发,6月1日零点,2020年天猫618强势开局,1小时内,海尔、美的、华为等手机家电品牌纷纷破亿;6月16日3C行业持续高歌猛进,锁定绝对主场地位。首小时华为平板电脑和大疆机器人、荣耀电视、一加手机、海尔卡萨帝空调等分别翻了10倍、15倍、30倍、50倍。

  此次天猫618,商家投入了前所未有的补贴和优惠,苹果首次8折便是很好的例证,小米、荣耀、海尔、奥克斯等100家手机家电品牌还通过天猫发放超100亿消费券。与其他平台的经销商店不同,天猫旗舰店是商家直接面向消费者,更有官网直发的质量保障,无需再多经过中间经销商一道,这是此次3C品牌发力天猫旗舰店的原因之一。

  相关人士透露,与其他平台经销商的身份相比,天猫官方旗舰店的补贴更加直接回馈消费者,通过补贴可以增加旗舰店私域流量的活跃度和用户黏性,“在稀缺的补贴资源中,品牌开始注重私域流量的维护。”

  600位总裁直播带货

  3C行业集体爆发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手机等3C产品销量一度下滑严重。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1月到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24亿部,同比下降18.0%。部分厂商调整全年出货预期。有分析称,疫情对于3C的影响分别来自于供应链和消费端,前期复工复产及物流阻力导致产能减少,后期非必要消费品市场受限,减少部分换机需求。

  天猫618则成为各大品牌在上半年释放消费力的最大机会。知名市场分析咨询公司凯度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疫情强化了大家的网购习惯,95%的消费者表示将参与618,对天猫618充满期待。

  6月16日,随着天猫618进入冲刺阶段,淘宝直播间里的商家和主播集体爆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6日早上7点,淘宝直播引导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50%,天猫618期间已经有13个直播间累计成交过亿。其中3C数码是淘宝直播成交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共有600位品牌、商家的总裁在天猫618参与淘宝直播,亲自上阵带货。除华为两位总裁外,还包括苏宁易购集团零售总裁侯恩龙、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蔚来创始人李斌、万事利董事长屠红燕、网易严选CEO梁钧等。天猫618期间,格力总裁董明珠率全国3万家线下门店,亲自下场带货;海尔则特意搭建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海尔智家小镇”,创新的直播场景格外吸引眼球。

  业内人士认为,淘宝直播将成为3C数码品牌未来最大的增长点。2019年,3C数码就是淘宝直播成交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而本次天猫618,华为成为首个成交破1亿的品牌直播间,标志着3C数码品牌的淘宝直播时代已经到来。 数据显示,今年618天猫3C家电品牌开播率大幅上涨,大促首周,大家电、电脑、手机等行业商家开播率翻了2倍。6月7日后,海尔、苏宁、荣耀等品牌官方淘宝直播间成交也突破1亿。

  天猫主场背后

  新技术支撑 极速物流保障

  “今年天猫618,博西家电创下了我们历史上最佳的开门红。”博西家电高级总监唐建荣说。西门子首日即闯入“亿元俱乐部”,销售额同比接近翻番。

  唐建荣表示,博西家电深度采用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创新能力,并广泛引入淘宝直播、短视频、3D购物等技术,“对于创新能力强的品牌,在平台支持下,机会大于挑战。”疫情虽然延后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但消费者确实更趋向于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购物,二季度消费意愿反弹明显,天猫618就是一个绝佳体现。

  天猫618主场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每天有超过3万门店在线下使用淘宝直播,沉浸式体验对消费者购买的转化率提升超过一倍。3D实景购物技术、AR试妆试鞋、小程序个性化定制商品、门店直播加门店发货……

  比如3D购在家装行业迎来大爆发。今年天猫618,首次大规模上线3D购物,上线3天,有500万人次体验了天猫3D购“云逛街”。通过3D购物,消费者人均加入购物车的商品数为15件,比之前提升5倍。作为首批开通天猫3D购物的100家品牌之一,全球家居零售巨头宜家,6月1日,仅用1小时20分,就创下开店以来单日成交最高纪录。

  在售后物流方面,今年天猫618的物流配送速度继续大幅提升。菜鸟供应链将全面支持天猫商家提速到48小时内发货。全链路时效、逆向物流都会像平时一样照常快速运行。

  据菜鸟方面介绍,会提前对预售商品进行下沉,全国多地的丹鸟配送站、菜鸟驿站将成为商品下沉的“前置仓”。与行业内其他传统仓配模式的“城市级分仓”相比,菜鸟供应链“预售极速达”商品下沉更彻底,离消费者更近,实现了“社区级分仓”。有批量包裹实现一小时送达,超过一半都可以在半天内送达,80%以上可以当日送达。

  另外,2018年起,天猫就把新品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来打,不仅在淘宝首页开辟了“天猫新品”专区,还成立了天猫新品创新中心,用数字技术帮助品牌,生产适合用户需求的新产品。简单说,天猫不仅拿出最强的资源来帮商家买新品,还帮助商家造新品。阿里巴巴副总裁家洛日前透露,天猫618独家首发超过200万款新品,规模再创纪录,其中7成是新国货。天猫618已成为新品、新品牌集中爆发的重要赛道。

  6月17日,第三方调研机构易观发布的618主流电商平台3C数码家电品类销量监测报告显示,天猫3C家电的销量已超越京东,排名第一。报告认为,家电3C品类的成交额占比大,是各大电商平台的必争之地。受下沉市场消费升级、夏季季节性销售高峰、科技更新换代等因素带动,数码3C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天猫的3C数码家电大促注重“新”,着力推出新品牌、新样式、新功能的商品是产生这一变化的重要原因。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消费电子事业部、家装事业部总经理吹雪表示,天猫拿出最大的诚意、最好的创新,就是为了兑现我们对商家和合作伙伴的承诺,而无论从成交体量、商家参与程度和消费者认可程度,天猫都是618的绝对主场。(记者 王海晋)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