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冠军严选》首战告捷,内容节目化定位直播带货新趋势

2020-07-23 08:48:51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2020年因疫情等因素影响,使直播带货行业C位出道,成为为数不多且关注度最高的逆增长行业。薇娅卖出4000万元的火箭、罗永浩首次直播销售额破亿、格力快手销售额突破3亿,越来越多的头部IP和知名企业纷纷入局,呈现出以快手、抖音为首的“两超多强”业态局面。

1.jpg

  内容精品化是直播电商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艾媒资讯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预计达5.26亿人,直播电商销售规模将达9160亿元,其直播销售额约占我国网络零售规模8.7%,GMV未来有望冲击万亿元体量。

  在当下直播电商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MCN的数量从最初的不足千家激增至目前万余家的庞大规模,基于UGC模式的直播带货已成为众多MCN机构的主营业务,人、货、场三要素也成为了直播电商行业内默认的理论基础,而在这三要素中,“人”无疑是最大变量。

  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MCN基于“人”的运营策略是批量化签约、孵化主播,以量变实现价值最大化,以师徒制的形式绑定、加速新人主播成长,以此形成自有私域流量矩阵实现快速变现,而基于主播,人的不可控性、粗糙的内容制作及单一的输出形式,使诸多中腰部的MCN机构存在很多不稳定性,难以获得资本的青睐,量变之后必是质变,而质变的核心却在于内容。

  All in PGC,总会有第一个吃螃蟹的“笨”人

  深耕垂直PGC模式,建立细分领域精品化内容IP矩阵,擎天下文化成立伊始就以一个“笨”人的方式夯实着自己的发展方向,而其中最受各方关注的无疑是与快手联合出品的直播带货综艺《冠军严选》。

  作为《冠军严选》出品人、擎天下文化董事长周璐表示:“基于UGC模式带货在我定义而言是存量业务,天花板已然明显,而基于PGC模式带货是增量业务,由糙到精,由简到难,野蛮生长后必然会在标准化、精品化的升维中淘汰目前90%的MCN机构,这是客观规律,也是直播电商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细分垂直产业以综艺级内容制作,持续精品化内容输出,建立自有品牌IP节目,在“货”、“场”两个要素标准化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了“人”这一变量因素的不可控性,使“人”、“货”、“场”基于内容的质变实现N次方倍增,擎天下文化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笨”人。”

  由擎天下文化联合创始人、中国著名体育解说韩乔生先生作为《冠军严选》节目主理人向记者介绍:“《冠军严选》是一档创新性的直播带货综艺,其创新之处在于一方面聚合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奥运冠军、头部主播、明星艺人,再以精品化内容建立节目本身的品牌调性,另一方面结合直播电商用户追求真实、精致、高性价比的核心需求,把产品销售糅合到节目的每一个环节中,让每一位进入直播间的粉丝都能看得下去、聊得起来、买得实惠。”

  7月18号作为《冠军严选》节目的首场直播,订单数超过15万、累积观看人数突破700万、单场程总金额超过800万、收获点赞量100万+,直播热度直冲全国榜第三名,整场直播无论是嘉宾阵容还是节目制作,都达到了一线水准。

  不做风口的猪,退潮时穿着“底裤”

  直播综艺《冠军严选》的首战告捷,在记者看来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优质的直播节目内容,变现方式不应该只是单一的,用户追求的是性价比,而不是一味地低价。格力、十月妈咪、振东制药等知名品牌,都在各自的产业业态下布局直播电商赛道,而不单单只是与头部MCN机构进行CPS合作,近期中国广告协会发布了国内首个《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这在各界的解读中也认为是政府对直播电商行业合法合规经营的一个重要信号,有利于行业的良性竞争,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事件发生,坐风口上的猪始终会有坠落的一天,真正的强者却是大潮退去还穿着“底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