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灵雀云ACP助力吉利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

2021-11-03 14:56:51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安然

  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Geega)是汽车行业推出的、首个为全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PaaS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支撑,是实现技术赋能行业的基础。Geega核心工业PaaS平台的建设,基于灵雀云企业级云原生平台ACP,在实现项目快速成功落地的同时,打造一站式应用开发与治理平台,为Geega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助力吉利控股集团发挥行业优势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

  工业PaaS平台奠定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根基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集团”)是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并涵盖出行服务、线上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教育、体育等在内的全球型集团。吉利控股集团主动迎接汽车“新四化”变革,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加快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集团转型。

1.webp.jpg

  工业互联网是吉利控股集团以创新引领发展、积极布局的重点战略方向之一,Geega是该战略的核心抓手。吉利控股集团科技转型的桥头堡,也就是广域铭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域铭岛),承担了该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工作,致力于将Geega打造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Geega依托吉利深厚的制造底蕴,整合工业产业链资源,构筑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数字化基座,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系统可行的全链路解决方案,驱动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业PaaS云平台是Geega的核心组成部分。

  工业PaaS云平台整合云计算、大数据、分布式等先进技术,提供完整的应用负载管理能力、编排能力、生命周期管理能力,通过持续集成、持续部署能力大力提升应用开发效率和质量,并整合资源监控能力、制品管理能力、日志管理能力等,打造一站式应用开发与治理平台,可以说建设好PaaS云平台就是奠定了Geega平台的根基。

  工业PaaS平台建设多重挑战

  Geega依托吉利35年制造业经验,涵盖流程、离散等全领域,可快速复制应用于其他行业。平台首批发布的工厂数字化、数字化运营、C2M柔性定制、智慧出行、双碳管理五大解决方案,将全面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不仅服务吉利还要面向整个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其系统体量巨大,因此业务规模和业务形态对底层工业PaaS平台首先带来了规模化和复杂化的严峻挑战。

  另外,以Geega覆盖的用户群体各种规模和类型的企业应用来看,其应用系统水平复杂、参差不齐,企业应用标准化程度也很低,一方面企业不同的业务形态决定了应用系统的复杂性,另一方面,一些规模较大、时间较久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周期较长,在承载硬件、技术架构选择和研发规范等方面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也对底层工业PaaS平台的构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不仅在横向上各个企业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即便是在每个企业内部,尤其一些大型企业,其信息系统由于承载业务不同,在可靠性、稳定性、性能、成本等方面的服务要求也呈现出分级的特点。总体来说,工业PaaS平台作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的关键技术支撑,需要考虑应对平台用户的复杂性需求,以及未来的灵活和扩展性等各种挑战。

  灵雀云ACP助力工业PaaS平台建设

  灵雀云长期聚焦在云原生领域,在技术、产品和客户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于2020年推出了新一代聚焦于使用场景的灵雀云企业级云原生平台ACP,基于ACP,灵雀云成功助力广域铭岛工业PaaS平台快速落地。

  首先,经过双方的深入研究及调研后,广域铭岛确定了以Kubernetes为核心的云原生技术打造新一代全栈混合云平台的技术路线。项目充分发挥灵雀云ACP平台微服务、容器、云平台的优势,以及完整的DevOps流程和平台能力,助力广域铭岛实现构建、运行和管理可弹性扩展的应用的目标,同时,实现Geega平台通过API网关组件对外共享服务,对接接入第三方能力。

  广域铭岛环境本期规划有开发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两个环境物理隔离,需要分别在每个环境搭建一套全栈PaaS平台。每套全栈PaaS平台涵盖容器云平台、DevOps平台、微服务治理平台、中间件服务四位一体。本期规划约100台物理服务器节点,用于搭建平台并承载业务,且在保证平台架构的稳定性基础上必须满足1000人以上用户接入需求。

  此外,灵雀云还通过N个试点项目应用,帮助吉利熟悉敏捷开发流程,并逐步将企业应用迁移到PaaS中台,实现自主掌控。在此基础上,通过培训、制度建立等手段,帮助吉利开发人员构建起基于流水线作业的敏捷开发体系,完善开发流程、部署流程、调度流程、链路路由配置,提高服务的治理能力,支撑服务的高效、稳定、可伸缩的云原生能力。

  工业PaaS平台提升业务能力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能够快速提升吉利业务需求响应能力,支撑业务快速发展,提高其整体竞争力。平台还能帮助部门核心团队快速成长,提升其运维处理能力,降低研发成本、统一技术架构,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搭建做好前期准备,助力中台业务快速落地,为上层业务提供源源不断的能力输出,有序推进汽车、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建设和发展。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