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张掖:甘州区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体系 发放担保贷款2.4亿元

2015-12-03 13:56:24已围观来源:编辑:辛文远

  甘州区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区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为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妇女、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服务,促使他们在个体工商业、养殖种植业、小微企业等领域创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截止2015年4月,全区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4亿元,累积筹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2000余万元,带动4000余人创业就业。

  近年来,甘州区依托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工作,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大力营造支持创业、扩大就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该区由人社部门建成张掖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甘州区东部建材市场创业孵化园、甘州区杰灵养殖专业合作社创业孵化基地、甘州区河西建材市场创业孵化基地、甘州区南百小吃城创业孵化基地等5个创业孵化基地(园)。为鼓励创业创新、充分落实相关政策,为进驻园区符合办理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工商户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帮助其扩大规模,解决资金问题,同时与园区主管单位协商,为进驻园区的企业免除部分房屋租赁费用,减少企业经营成本。与此同时,该区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力度,召开多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并在毕业生报到、档案托管、求职登记、创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等多个环节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方便。为确保工作规范、服务到位,该区开设了市场服务、创业指导等服务窗口,为各类失业人员和各类有创业意愿的各类群体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用工信息发布、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服务,积极鼓励、引导和促进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城乡各类人员实现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同时,结合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以培养各类创业人员创业意识,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在创业培训工作中,规范SIYB教学管理模式,聘请有关专家、创业成功人士,讲授有关创业政策、市场营销、工商税务等经营知识。去年以来,该区积极引导毕业生灵活就业283名,组织271名普通院校毕业生到企事业单位参加就业见习,引导8名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服务,重点援助了112名困难家庭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协管员岗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