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保定市制定科技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5-12-07 09:33:34已围观来源:保定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来源: 保定市科技局

  为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保定市科技服务业的跨越式发展,保定市结合实际制定科技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行动计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18年全市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到45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50亿元以上,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5%;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发展到150家;建设10个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成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科技服务机构;建立和完善5个功能互补的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园区;发展众创空间到40家;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600家。

  行动计划明确主要任务:

  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转变与科技服务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服务企业,积极支持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 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的优势,将保定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开创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京津冀新的增长极。

  白洋淀科技城的建设。大力发展白洋淀科技城战略性新兴产业,借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模式,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的重大突破,提高研发成果转化能力和配套加工能力,打造科技创新核心区。

  京津冀科技合作。保定中关村建设及发展。执行中关村科技园统一的服务理念和标准要求,集中优势资源入驻保定中关村,建立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全面落实重点项目服务全程代理制,着力打造高端产业孵化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承载地,逐步打造成集研发孵化、总部办公、创新服务、商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点。

  科技和知识产权局与中科院深度合作。不断深化“产学研”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细化与中科院北京分院的全面科技对接工作,围绕保定市七大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与保定市科技合作工作的全面开展。与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深度合作。促进科研机构和外向型科技创新企业与国内外政产学研机构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推动与国内外产学研机构开展联合技术研发,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建立企业到对方市场发展的快速国际通道,实现与全球科技资源的有效对接。与清华启迪公司科技创新孵化器建设深度合作。进一步引进清华科技园的高科技人才、项目,与保定市合作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引进全新的创新孵化器建设理念。

  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平台建设。通过产业联盟互助创新促进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到2018年,以近京县(市)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承接平台,重点承接北京教育、文化、医疗、物流、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数达到50个。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环境,发展众创空间,到2018年,全市众创空间达40家。

  科技园区的建设。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的发展建设。鼓励和引导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及其他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鼓励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一定面积用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业中心建设,扶持科技创业;鼓励支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中抓好一两个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的发展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面积在50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高水平高质量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5个。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到2018年,每个县(市)都要建设1-2个县域特色经济园区,逐步形成“一县(区)一园区,一园一特色”的差异化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格局。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积极承接京津地区的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高新产业转移;加速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到2016年达到5000家,2018年达到5500家以上。到2017年,培育10个品牌园区,保定高新区、保定经济开发区、徐水经济开发区、白洋淀科技城、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等5个园区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高碑店经济开发区、清苑经济开发区、松林店经济开发区、满城经济开发区、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等5个园区销售收入尽快达到500亿元以上。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结合保定实际情况,统筹规划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服务等,规范和加强科技金融合作专项贷款项目管理,保证重点项目实施成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