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国产操作系统“爆发”源自融合创新

2015-12-07 13:50:05已围观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夏雪

  近日,赛迪顾问(0.48 -3.03%)发布了《中国国产操作系统市场研究报告(2014)》,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国产操作系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达3.26亿元,同比增长46.5%。同时,近3年来,国产Linux操作系统在Linux操作系统整体市场所占份额逐年提高,去年已达78.7%。预计2017年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将达到4.35亿元,占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的83.0%,这标志着国产Linux操作系统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操作系统作为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一直以来都是信息安全的重点关注对象,极易获得敏感信息。普华基础软件总经理赵晓亮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开源软件作为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基础软件的重要发展模式,不仅提供了低成本快速成长和(103.80 +0.10%)赶超竞争对手的路径,也将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相互推动,走向更深层次的创新。“通过相互融合和共同创新,国内信息产业和应用发展将有机会与国外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重新获得话语权。”赵晓亮说。

  基于此,国产操作系统作为信息化系统的核心和基础在产业链的地位大幅提升,整个IT产业链开始向国产操作系统倾斜,芯片、整机以及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等正在寻求与国产操作系统的“代码级”深入合作,自主创新、合纵连横、构建完整的自主软件生态系统成为国内软件企业的必然路径选择,这对国产厂商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但发展国产操作系统,也不应仅靠国产操作系统企业。在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的倡导下,由中国电子(2.73 -2.15%)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软件(-- --,买入)行业协会等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了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这将改变国产操作系统缺乏软件和硬件支持的尴尬。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操作系统市场获得成功,不能仅仅依靠国家政策,关键还要依靠各个厂商自上而下以及横向建立产业生态链。一直以来,微软操作系统及相关软件之所以独步全球,获得压倒性优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微软所构造的“微软模式”,它的核心在于牢固的生态系统,而这正是国产桌面操作系统难以正面抗衡的系统性壁垒。

  以普华软件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开始了合纵连横的突围之路。为了提高国产CPU和国产操作系统的兼容性,普华软件操作系统已经和国产CPU龙芯、兆芯等龙头芯片企业开展“代码级”合作,实现二者在性能上的匹配优越和应用上的安全稳定。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是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核心部件、缺一不可,而双方得到合作能够为用户提供完整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