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科技型企业成张家口市发展“生力军”

2015-12-10 10:11:09已围观来源:张家口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来源: 张家口市科技局

  赤城县LED照明及LED可见光通信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高端、中小型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相继投产,张家口市高科技企业队伍再添新成员。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73家,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带动5.4万人就业,其中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27家,产值3亿元以上的领军企业12家。

  因势利导,政策先行。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张家口市先后出台《支持工业转型发展八项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基本形成了覆盖财政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平台建设等构成的创新政策体系。今年,张家口市又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张家口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等政策,指导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同时,进一步细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目标和任务,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三大工程,细化完善创业无偿资助、创业投资支持、财政奖励、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园区承载,集群发力。张家口市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作为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主阵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了西山先进矿山装备等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建成西山、东山、怀来、涿鹿4家省级高新区,并建设了涿鹿科技园国家级孵化器、张家口久远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西山联创市级孵化器;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投资4.3亿元,建设了张家口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并集中打造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张北云计算园区、怀来航天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专业园区,全面提升其承载能力。

  科技引领,资金带动。张家口市把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作为突破口,对符合条件的628项专利进行了专利资助,发放补助金167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申请专利的积极性;深入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帮助垣北机械、绿坝粮油集团2家企业通过直接专利质押获得贷款440万元,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注重开展知识产权优势培育,新增贯标试点企业4家;为2014年认定及复审的11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奖励资金330万元;争取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30余项,高端科技项目引导作用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