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廊坊市科技局积极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取得显著成效

2015-12-10 10:18:35已围观来源:廊坊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来源: 廊坊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廊坊市科技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转变,放大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参与科技创新,廊坊市科技局在学习借鉴天津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河北省科技风险投资集团等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廊坊市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需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推动科技金融结合,科技金融聚合效应不断放大。

  打破部门壁垒,整合碎片资金,汇聚融资渠道。财政出资15亿元设立9支科技金融专项基金,通过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合作,放大财政资金使用规模,可为京津科技型企业及高新技术成果进入廊坊孵化转化提供近100亿元的资金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大与社会资本的结合,把财政资金的效益进一步放大,做成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基金。目前,廊坊市正与省风险投资集团合作,采取市场化运作,募集民营资本,争取科技部支持,建立2亿元的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廊坊市也被列为“河北省科技引导基金试点城市”(全省仅廊坊、邯郸2个试点城市)。

  推行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等风险补偿机制。与廊坊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张家口银行等10余家银行,中关村创投、河北风投、天津泰达投资等7家投资机构,以及财达证券、国都证券、国兴担保等20余家投融资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银行、证券、担保、基金、股权投资等业态相对完善、功能较为齐全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为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定制化投融资解决方案,确保在企业需要资金时,能够借得来、用得好、还得起。河北银行和廊坊银行还分别在固安和霸州建立了首批科技支行,推出“科保贷”等金融创新产品,加大对产业园区、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加大优质科技型企业筛选培育力度,通过科技金融增值服务、组织企业路演、投融资对接会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和引导创新型企业赴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通过再融资、整体上市等实现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实现社会融资总规模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廊坊市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6家,累计达到51家,融资金额超过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