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阿迪达斯将在德国启用自动化工厂生产跑鞋

2015-12-10 12:15:23已围观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上午消息,明年初,德国一家主要由机器人操作的工厂将为阿迪达斯生产首批500双跑鞋。阿迪达斯正试图削减劳动力成本,并及时满足对时尚性要求更高的用户的需求。

  阿迪达斯创立于1949年。过去几十年中,该公司将大部分的产品生产从欧洲转移至亚洲,目前主要依靠中国和越南的代工厂去完成生产。不过近年来,阿迪达斯正尝试使产品生产更贴近主要市场。这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这些市场用户的品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亚洲国家劳动力成本和物流成本的上涨。

  这一新的“高速工厂”位于阿迪达斯德国巴伐利亚州总部附近的安斯巴赫,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产。

  阿迪达斯CEO赫伯特·海纳(Herbert Hainer)表示:“自动化、去中心化、灵活的生产流程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使我们更贴近市场和用户。”

  作为阿迪达斯的竞争对手,耐克也在投资探索新的生产方式。不过,耐克尚未说明,将从何时开始把更多产品生产工作转移回美国。

  阿迪达斯计划在不久的未来扩大产量,并建设多个类似工厂,打造全球生产网络。不过阿迪达斯表示,这些工厂更多地是对当前供应商的补充,而不是取代这些供应商。阿迪达斯技术创新负责人格德·曼兹(Gerd Manz)表示:“这是在当前基础上的工作,是一种独立的模式。”

  阿迪达斯目前每年生产的鞋子、服装和配饰约为6亿件。该公司计划到2020时使销量提升近一半。

  这一新工厂仍将使用人力去负责制造流程的一部分。在试点阶段,约10名工人将参与产品测试。不过阿迪达斯的目标是实现全面的自动化。

  曼兹表示,阿迪达斯目前74%的销售来自推出不到1年时间的新产品,而这一比例仍在上升。他表示:“我们的用户正带来更大的挑战,要求更高。针对市场和个人的订制正成为一种常态。”

  他举例称,未来,对于艺人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在前一晚演唱会上穿着的球鞋,第二天上午人们就可以买到同款。

  阿迪达斯这一项目的下一阶段是开发制造设备,在零售店内生产订制的球鞋。这样的生产需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与阿迪达斯目前为梅西等球星进行的订制类似。

  阿迪达斯也在探索多种方式,使生产流程摆脱机器工具,因为这样的工具往往需要几周时间才能做好准备。目前,阿迪达斯已开始使用3D打印技术,利用纵横交错的纤维生产鞋底。

  阿迪达斯于今年10月与德国工程集团Manz签订协议,开发新的自动化生产技术,使设计和制造走向全面的数字化。

  阿迪达斯这一项目的其他合作伙伴还包括江森自控、机器人组装专家KSL Keilmann,以及来自慕尼黑理工大学和亚琛大学的科学家。(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