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王俊煜“二次创业”的豌豆荚一览,如何解决用户信息过载?

2016-01-22 12:45:13已围观来源:DoNews编辑:夏雪

  


  豌豆荚产品设计总监 邝飞

  DoNews 1月20日特稿(记者 安宏)以独立应用分发商店成名的豌豆荚,在腾讯、百度、360等行业巨头环伺的现状下迫切面临转型求生。今年开年,豌豆荚宣布将公司业务分拆并进行独立运营。

  而被王俊煜视为二次创业的内部孵化项目“豌豆荚一览”则作为分拆后的重点发展业务成立独立子公司运营。负责该项目的豌豆荚产品设计总监邝飞日前在接受DoNews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一览”的市场定位和与今日头条等竞品的核心差异。

  解决信息过载问题,提升APP使用效率

  用户们的手机使用场景多种多样,大量冗余信息的掺入致使很多散落地存在于某些应用中的优质长尾内容难以得到有效曝光。

  打开豌豆荚一览后,可以看到一条由媒体新闻、在线百科文章、图片集、视频等信息模块组成的时间线,这些内容来自平台根据用户搜索行为、历史分析后,对各类APP中内容的抓取聚合,无论用户是否安装了该款APP。如果需要阅读原文,直接点击右上角的访问按钮即可通过浏览器跳转至官网。这与资讯聚合阅读器较为类似。

  日前,豌豆荚一览迎来了2.0版本更新,该版本最大的亮点在于实现了应用的收纳和整理,帮助用户解决信息过载问题。新版本采用了全新的UI界面,并优化了内容卡片的显示:用户试图添加应用时可以对应用进行分组,提升效率阅读效率。

  此外,一览也试图将应用内功能与内容进行结合。举例而言,用户在知乎看到一个电影,就可以很方便的通过一览功能链接到猫眼购买电影票,解决用户整体需求。

  邝飞介绍,自去年7月推出以来,应用已收录包括Instagram等500余个国内外知名应用。目前,豌豆荚一览应用安装量已达百万,但产品仍处于探索期,尚未进行大规模推广。相较活跃度等硬性数据支撑,团队更加注重用户反馈和口碑传播。

  版权问题或成隐患,如何解决内容天然缺陷?

  由于手机应用中的内容无法像网页版进行有效跳转和数据共享,以至于各应用成为一个个内容孤岛。一览则能够帮助应用在保障用户获得需求的内容前提下得到更多曝光。

  但另一方面,目前一览对各个应用内容的调取权限并未得到逐一许可,而是直接抓取。对此,豌豆荚CEO王俊煜曾表示,这是“跟随搜索引擎的做法”。问题在于,搜索引擎不会截取网站访问流量,一览未来难保不会遭遇版权问题。

  自2014年初,豌豆荚宣布移动内容搜索将成为其核心战略规划。随后豌豆荚开始从应用分发平台向整合综合内容的移动搜索产品转型。

  作为豌豆荚的成名产品,应用商店满足的是用户对应用的搜索与下载需求,但其自身并不积累内容。因此,豌豆荚并不具备天然的内容分发优势。

  对此,邝飞认为,应用与内容分发之间不冲突。尽管豌豆荚并未向用户直接提供内容,但其对用户内容需求和在技术方面都具备优势:此前推出的视频、音乐搜索都是对内容整理分发的试水;而在技术方面,应用内搜索是将搜索索引、整理等一套技术在不同情况下供用户使用,这与内容呈现的技术过程同理。

  豌豆荚一览>今日头条,囊括各类应用内容

  与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资讯聚合类APP相同,豌豆荚一览旨在打造省时高效信息获取工具。尽管在产品形态和内容获取渠道上可以看出较大的差异化,但目标用户群的重合导致豌豆荚一览不得不直面与资讯类应用的竞争。

  邝飞认为,在内容获取渠道方面,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产品的内容获取主要集中于资讯站点,而一览则主要基于应用内信息;在呈现形式方面,三者在排版、界面风格上截然不同,即使是重合资讯,豌豆荚一览的二次精编也会带给用户更优化的阅读体验;在内容本身方面,与今日头条偏重具备实效性资讯不同,一览获取的内容兼具实效和深度报道、自媒体长文;从工作原理而言,一览诞生的初衷是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应用,本质还是一款工具属性。

  此外,用户在豌豆荚一览中获取的内容不仅局限于资讯、新闻消息,甚至可拓展至需要支付的电商及服务类APP,支持应用的外部调起,例如比如你在进入支持线上支付某个便利店时,即可通过定位同时调起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功能。

  应用分发市场经过近年来的鏖战,已俨然成为腾讯、百度、360等巨头的游戏战场。独立应用商店不是再无声息,就是选择被并购,豌豆荚的身份相当尴尬,甚至屡有被巨头收购的传闻流出。

  从应用聚合到内容聚合,豌豆荚一路走来,可以看出其迫切转型的心态,随着功能的拓展,触手也伸至多个领域找寻机会。如何在减少用户打扰的情况下平滑过渡是其面临的另一个重要课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