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被收购再独立,7年后国产第一桌游三国杀如何开得第二春?

2016-01-26 09:49:59已围观来源:DoNews游戏编辑:夏雪

  DoNews游戏1月26日特稿(记者 张京)先说一个数据,据官方透露2015年三国杀的实体卡牌卖出了500万套。以多套卡牌和扩展包几十至几百元之间的不同定价来计算,给了线下营收数字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更具有想象空间的是,三国杀创始人之一杜彬表示,三国杀主要盈利点是在线上。

  但这种情况下,2015年年末,三国杀创始团队以母公司边锋占股40%的条件成立了独立公司杭州游卡,把三国杀线下线上的所有业务和团队都带了出来。为什么要独立运营?独立之后,这个已经运营7年的游戏又如何拓展?

  独立运营:资金和经验有了,三国杀团队二次创业的心

  三国杀在国内游戏市场是个很特别的存在,因为是从桌游起家的。简单来说,一个大学生设计了它,几个爱好者成立了公司北京游卡量产了它,与游戏公司边锋的合作实现了它的网游化,之后边锋收购了北京游卡,负责三国杀的线上业务。

  到了2015年,三国杀创始团队以母公司边锋占股40%的条件成立独立公司杭州游卡,杜彬说,他们是抱着二次创业的心来做的,投入肯定比之前更大,经过对游戏7年的运营,团队能力也不一样了,想把三国杀的产品线和品牌做的更长。

  


  杜彬

  杜彬认为由单独的公司来做会更专注,这次三国杀的管理层团队都出来了。边锋40%的占股也不会影响管理团队的主导权,加上此前的资金投入都是管理层自己做的,边锋没有现金投入,现在独立出来做事的动力和决心更足。

  品牌经营:核心玩法立足+桌游推广铺用户+竞技和赛事增加黏性+产品线拓展

  在与杜彬的交流中,能发现杭州游卡做三国杀品牌的思路非常清晰,就是坚持三国杀的核心玩法,2016年要出的三款新游也都是从这个玩法本身出发;线下桌游不作为盈利渠道,而是铺用户的方式,主要是一种宣传渠道;把盈利重点放在线上;靠增加《三国杀ol》的竞技性和赛事运营增加核心用户的黏性。

  线下桌游:地推方式

  线下桌游是三国杀获取用户的一个重要途径。杜彬表示,2015年卖出的500万套卡牌,仅是正版的统计,市场上盗版应该是卖的更多的,抛开法律和道德层面,盗版对用户量做的贡献挺大的。线下将主要作为获取用户的途径,只要有营收,盈利多少无所谓,把盈利的重点放在线上游戏中。

  竞技模式及电竞赛:增加用户粘性和产品生命力

  


  三国杀此前的赛事主要是线下的桌游比赛,最近两年开始线下与线上结合,2016年要全面电竞化。这个电竞化需要线上产品的配合,也就是《三国杀ol》及其移动端的互通版本,所有的竞技和赛事都是围绕这个产品来做的。

  据杜彬介绍,目前拟定的竞技模式有两个,一个是团队竞技,4v4模式,没有身份猜测环节;一个是1v1模式,是结合以前三国杀桌游线下赛的3v3的规则发展出来的,一个人控制3个武将,配合和复杂度能上去,看个人技术。这两个玩法会固定下来,嵌入到《三国杀ol》及其移动端的互通版本中成为竞技模式。

  


  赛事举办也是杭州游卡来做,但会找合作伙伴做协办、冠名或承办,比如此前已经合作过的战旗TV。

  产品线拓展:保持核心玩法,找回流失玩家

  三国杀最大的竞争力就是它的核心玩法。尽管市面上被称作卡牌游戏的很多,但多是slg和arpg的把卡牌元素带进去,真正从线下卡牌发展起来只有三国杀,杜彬戏称三国杀才是真卡牌。三国杀目前已经有的产品是桌游、《三国杀ol》及其移动端的互通版本、手游《三国杀》(非互通版本)。

  前两者上面已经说过,第三个产品手游《三国杀》是2014年上线的,是作为一个单独的产品立项,与《三国杀ol》是不同的研发团队,玩法基本是一样的,但两款产品用户重合率非常低。杜彬解释这就像博雅德州和JJ德州,核心玩法一样,但毕竟是两个游戏,《三国杀ol》2009年上线玩家已经有沉淀了,级别很高,很难转化到手机三国杀。

  2016年计划推出的三个新版本是《三国杀霸业》(页游)、《欢乐三国杀》(手游)和另一款还未命名的手游。这三款游戏用户定位的关键在于召回流失的三国杀玩家和开拓新用户。

  杜彬认为三国杀这个游戏的魅力有策略性和娱乐向两个方面,之前的游戏都是策略性面相核心向玩家的,对于娱乐向的玩家来说体验不够好。一个玩家一开始接触到三国杀的时候是欢乐的,尤其是线下桌游,杜彬说经常看到有妹子无脑攻击就为了报上一局的仇,他认为偏社交、娱乐休闲这个点和策略性的重要性是同等的,这也是要出三款新的游戏的前提。

  《三国杀ol》和手游《三国杀》是两款非常核心向的游戏,以武将为中心,已经拓展了155个武将,已经比lol的英雄角色还要多了,这是门槛。杜彬指出,这两个游戏都是155个武将必须都很熟,才能玩的比较开心,如果其中你有50个不熟(其实绝大部分人是这样的),体验就不会太好。包括之前做的用户调查,为什么玩《三国杀ol》,有一半的原因是一直在出新武将,但是在流失用户里问,为什么不玩,也有一半是因为在出新武将。

  因此三个新游在武将这个维度都不会再去做复杂,数量方面都是固定25-30个,武将技能回归到基本看一眼就能懂的状态,更多的关注收集和交互方面。其中《三国杀霸业》是偏中度的页游,杜彬介绍这款游戏还是需要对武将有了解,武将可以升级,前期pve的多一些,后期再进入pvp阶段。如果表现好的话会考虑移植到手机。另外两款都是面向休闲娱乐玩家的中轻度手游,尤其是之前流失的玩家。一款叫《欢乐三国杀》,偏向Q版,玩法不变,难度进行了削减,杜彬希望这款游戏能够把女性玩家拉进来,因为根据线下桌游的情况看女性玩家还挺多的,男女比例没有明显的区别。另一款名字还未定,杜彬透露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改三国杀的基础玩法,难度也不会过高。

  三国杀是以核心玩法立足的,另外据杜彬透露,这个用户群的年龄层也是在下沉的,此前的比赛中有爸爸带着儿子一起来比赛。创始团队的二次创业,2016年三国杀能不能像七年前那样再爆发一次,拭目以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