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沙河市推进“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16-01-27 11:00:38已围观来源:邢台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年来,沙河市坚持走“政校企、产学研”合作之路,积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探索产学研深入合作、政校企良性互动发展之路。

  一、以政府为主导,搭建科技研发服务平台。一是扩大对外技术合作交流,先后与澳大利亚亚莫纳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入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交流。多次组织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议,为沙河玻璃产业科技水平提升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建设机械通用零部件产品研发中心、铸造业产学研中心等技术平台,破解单个企业实力弱、投资大的难题。三是构筑科技人才聚集高地。依托玻璃技术研究院,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成学术委员会,推进校院企人才交流合作,为企业培训大批高级技术人才。

  二、以企业为主体,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一是引导企业建立科研机构,鼓励多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成一批科研机构,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二是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制定《科技进步奖励办法》,对科技进步项目和个人进行重点奖励,对创新型企业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三是扶持企业发展科技孵化园。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先导企业,着力打造高新技术研发基地、高端项目孵化基地、高科技企业创业基地。

  三、以项目为重点,提升项目建设科技水平。一是把牢项目建设前科技关口,推进玻璃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出台系列专件,严格专家审核把关标准,确保项目科技水平。二是培育科技型战略项目。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优势,先后建设一批薄膜太阳能电池、low-E玻璃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战略支撑项目。三是推进技术项目推广应用。依托中国国际建材工程有限公司的装备技术优势,提升沙河玻璃产业生产能力。同时积极开展玻璃行业减排推广技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现企业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