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承德高新区强化科技支撑为转型发展添动力

2016-01-27 11:01:16已围观来源:承德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十二五”期间,承德国家级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强区”总要求,多点发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编制了《承德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此规划为纲领,加快高新企业聚集,推动企业成长,带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科技强区进程的若干意见》、《科技创新行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为优化企业创新创业环境提供政策支撑。积极建设各类平台项目。申报了仪器仪表技术创新与公共设计平台项目、以创业服务中心为载体的创客空间建设及2015年5月线上部分正式运行的承德高新区技术交易平台。实施创新创业“苗圃”工程,该项工程已经启动,挂牌后正式开展工作。

  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加大科技项目争取及支持力度,组织申报省、市科技项目30余项。加强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培育工作。截至“十二五”末,高新区在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11家,承德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工建设。推动企业“新三板”上市。目前,承德高新区1家企业完成“新三板”挂牌,1家公司正在组织申报“新三板”材料。同时做好孵化器管理及服务工作。

  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仪器仪表产业联盟,发挥仪器仪表产业集群效应,提高产业竞争力。建设国家成果中试承接区,争取促成北京市科委、科技部高新司与承德市建立市司级合作关系,谋划承接“863”成果转化和北京市科技成果转移的国家成果中试承接区。推进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与天津大学仪器仪表高端人才培育中心项目,目前仪器仪表硕士班已经开班,计划在3年内为承德市企业培养100名仪器仪表领域硕士研究生。加快颈复康中药材分子生物学分析检测实验室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实验室设备安装调试,争取尽早完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