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东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推“木雕小镇”建设

2016-02-16 09:19:29已围观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日前,“东阳木雕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为“世界木雕之都”、“中国木雕之都”的东阳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东阳木雕小镇”选址于东阳市经济开发区六石街道,规划用地2.9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55亿元。其中第一期用地1000亩的木雕产业园和大师创意园已基本建成,已入驻企业29家,大师22位,并相继开馆营业。“东阳木雕小镇”实行高起点规划、高附加值创意、高目标定位,将建成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

  为全力打造“木雕小镇”,推动木雕红木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东阳将从改革管理体制着手,对涉及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的各项职能进行整合,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作用,着力解决当前木雕红木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针对木雕红木产业产品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企业设计创新能力不足等现状,专门成立木雕红木产业管理办公室,将科技、市场监管、文化等部门涉及木雕红木产业的专利、商标、版权、标准等管理、服务和行政执法职责统一划入或予以委托。同时,建立木雕红木家具设计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以提升木雕红木产业的设计创新能力,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序推进“木雕小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