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我国第一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正式成立

2016-02-16 09:20:09已围观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2月3日下午,建设“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领导小组会议在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举行,会议宣读了同意设立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批复和函,宣读了成立建设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通知。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劲,上海金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健,平湖市委书记盛付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中华,副市长蔡国平,临沪产业园党工委(新埭镇党委)书记沈炳兴等出席会议。

  据了解,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地跨浙沪两地,由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授权的张江枫泾科技园和张江平湖科技园共建而成,是目前我国第一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区。科技城总规划面积87.1平方公里,其中平湖科技园面积45.3平方公里,金山科技园面积41.8平方公里。

  会上观看了由上海张江科技园平湖联合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枫泾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宣传片。记者了解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坚持以人为本,融合创新共赢的建设理念,以“一城两园、一路一带一核心、七区、六心”进行规划,重点突出区域融合、产城融合、科技创新的理念。由于科技城以“两地三方”的模式进行开发,平湖科技园的开发将引入上海的通信、品牌、产业、科技、交通、生活、教育、文化、医疗等资源,实现与沪同城、一体发展的局面。

  同时,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开发将改变传统产业与城市建设割裂的建设模式,通过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实现城市与产业,以及生活生产生态的完美融合。建设包括中央商务区、科技智慧产业区、生态文化古镇区、新兴工业及产学研区、上海休闲旅居区、高新产业区、高铁商务生活区在内的七个功能板块,在发展产业基础上,充分注重城市配套,建设高铁服务中心、枫泾生活服务中心、平湖生活服务中心、创新服务中心、生产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满足生活生产等配套需求。园区坚持产业创新,高新引领的建设方向,重点扶持培育高新产业、新兴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平湖市委书记盛付祥在讲话中首先对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正式成立,以及领导小组的建立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张江高新区、金山区多年来对平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盛付祥表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成立,不仅可以实现两地在科技、人才、项目上的优势互补,同时这种跨省市的合作模式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是一种探索。盛付祥希望两地三方精诚合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服务和管理,力争将张江平湖科技园打造成高水平的科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