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扬州市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

2016-02-24 09:00:23已围观次来源:扬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2月22日,扬州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会议在全面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该市科技工作的基础上,对2016年全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科技创新的最新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打造全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对2015年全市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进行了分析解读,系统总结了“十二五”期间该市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过去五年,扬州围绕创新实施了一批重要战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大会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并出台一系列政策加以支持,先后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示范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市,并连续10年5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市5个县(市、区)获批创新型试点。一批创新发展的示范工程快速推进,扬州高新区获批国家高新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扬州农业科技园跻身国家级,扬大科技园成为全市首家省级大学科技园。22个科技产业综合体自2013年大规模建设后,已建成309万平米,入驻企业741家;获批14家省级众创空间,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15家。扬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交易市场等一批科技服务平台相继建设。一批科技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深入实施“科教合作新长征”和“科技产业合作远征计划”,每年推动100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5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市共实施国家、省各类科研项目5000余项,连续四年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超亿元。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较大幅度的跃升,全市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60亿元,拥有研发机构企业占比位居全省第四;高新产值实现翻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174家增至640家;科技服务业总增长3倍多,机构数实现翻番;全市专利授权量实现翻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倍多。

  会议对2016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和目标进行了明确。会议强调,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实现创新型试点县(市、区)全覆盖,推动各县(市、区)建设形成1-2个企业、人才、服务高度集聚的科技创新中心。二是加快建设区域创新板块,聚焦江广融合区打造全市打造智力和服务资源密集的创新板块,聚焦扬子津科教园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双创人才培养的新高地,聚焦国家农业科技园推进“一核四区”加快建设发展。三是推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启动“2020高技术领航行动计划”,组织科研力量实施好100项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5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高端发展。四是壮大创新型企业梯队,抓住国家调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的政策机遇,促进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用好用足创新券资金,支持企业向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和各类创新平台购买技术成果和服务;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帮助企业争取科技贷款2亿元;强化普惠政策落实,推进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五是优化两大众创载体功能,实施科技产业综合体提质增效工程,提升科技产业综合体承载服务能力,入驻企业数突破1000家,使用率达75%;实施众创空间筑巢育苗工程,设立“创客贷”科技金融产品,全市众创空间达40家。六是加快高新园区体系建设,发挥国家高新区示范带动作用,启动实施高新区县(市、区)全覆盖工程,加快有条件的区域筹备创建省级高新区,形成2-3家创建新梯队,打造“一地一特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七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围绕机构、人才招引,瞄准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服务业专题招商活动,引进品牌企业和机构100家以上,聚焦打造科技服务示范区;推进市产研院、技术市场、科技文献平台、科技创新创业学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八是深化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实施新一轮“科教合作新长征”,瞄准上海、中关村、苏南等重点区域,进一步深化与重点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深入实施“科技产业合作远征计划”,打通与国际创新源头的科技交流渠道,重点引进世界500强、知名企业研发中心、创新中心。九是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实施高企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计划,深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步伐。十是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按照市委对机关干部“敬业专业,规矩规范”的要求,从严从紧立规执纪,打造敬业专业、规矩规范的科技工作队伍。

  会上还表彰了2015年科技系统目标考核先进单位,邗江区科技局、高邮市科技局获得特等奖表彰。

  来源:扬州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