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丽水市林科院开展的黄甜竹笋期调控技术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02-24 09:12:45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2月19日,在丽水市百果园黄甜竹试验基地,发现黄甜竹已开始出笋,最大的黄甜笋有45㎝高,地径有4.7㎝,比正常出笋提早50来天,全国目前还没有黄甜竹提早出笋50来天的相关报道。

  黄甜竹是我国特有的最优质笋用竹种之一,其出笋率高,笋肉厚色白,笋质细嫩,味甜质脆,鲜美无涩味。黄甜笋其营养成分属“三高一低”,高蛋白、高钙、氨基酸含量高、低脂肪,是市场所需求的营养标准。由于黄甜竹出笋较迟,影响市场销售,丽水市林科院笋竹产业团队为解决这一问题,开展了黄甜竹笋期调控技术研究,从黄甜竹适生环境模拟,覆盖基质发热温度,温度持续时间,基质厚度等开展相关研究,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准备通过研究将黄甜竹出笋提早到春节前,这样可大幅度地提高黄甜笋的销售价格,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丽水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