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扬州科技创新八项举措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16-03-15 09:13:22已围观次来源:扬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扬州科技创新工作将围绕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政产学研金结合为导向、以创新平台载体打造为抓手、以科技服务体系完善为支撑,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的引领助推作用,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一、加快建设区域创新板块,着力提升创新整体效能

  全面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动宝应创建创新型试点县,实现创新型试点县(市、区)全覆盖。推动各县(市、区)依托科技产业综合体和众创集聚区,建设形成1-2个企业、人才、服务高度集聚的科技创新中心。

  着力建设三大创新板块,聚焦江广融合区,重点在广陵区、生态科技新城规划建设500万平方米以上以软件信息产业为主的科技产业综合体,依托科技广场及科技产业综合体打造全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示范区。聚焦扬子津科教园,筹建扬州市大学科技园,打造科教园创业一条街,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双创人才培养的新高地。瞄准江淮地区首家国家级农业高新区的长远目标,推进以高邮八桥为核心,宝应优质稻麦种植示范区、高邮湖特色水禽养殖示范区、江都花卉苗木栽培示范区与广陵食品科技园为示范的“一核四区”融合发展,启动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管理组织体系,推动“一校两所”和农商行等农业科技资源向园区内集聚。

  二、坚持技术创新引领,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转型

  强化产业技术创新储备,启动“2020高技术领航行动计划”,聚焦突破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装备、特种船舶和节能环保等关键技术,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应用,组织科研力量组织实施40项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和60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再提升0.5个百分点。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实施,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组织实施100项以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三、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抓住国家调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的契机,促进一批创新实力较强、具有发展潜质的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企总数达700家。加快建设高水平企业研发机构,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0家,促进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企研发机构建有率稳定在90%左右。贯彻落实“兴城先兴人”战略,持续大力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企业家的培养培训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四、强化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推进全市高新园区体系建设,着力促进扬州国家高新区加快发展,建设创新核心区,打造生物健康科技园;开展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打造“一地一特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实施科技产业综合体提质增效工程,积极引进公共服务机构、高校院所分支机构等服务平台,全市科技产业综合体新竣工投入使用面积60万平米、新入驻企业500家,使用率达75%。实施众创空间筑巢育苗工程,推广新型孵化模式,成立众创空间协会,设立“创客贷”科技金融产品,组建200人的创业导师队伍,全市众创空间达40家以上,注册创客数达3000人。

  五、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创新,加快集聚高端科教资源

  实施新一轮“科教合作新长征”,瞄准上海全球科创中心、中关村、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吸引知名高校院所和大型企业来扬设立分校分院、创新中心、研发中心50个,全年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00项,新建校企联盟100个。深入开展“科技产业合作远征计划”,围绕我市汽车、高端装备、软件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打通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印度、台湾等国际创新源头的科技交流渠道,吸引跨国公司、国际知名机构来扬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10个,达成国际科技合作50项以上。

  六、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完善全链条服务体系。

  瞄准研发设计、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等三个领域重点突破,加强服务机构引培和人才引进,瞄准北京、上海、深圳、德国、意大利等地开展专题招商行动,引进品牌企业和机构100家以上。打造一批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70亿元。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其所属专业研究所建设,加快形成3个专业技术研究所+4个产业育成创新中心+1个国际专家联合工作室的体系,争取纳入省产业技术研究建设体系。打造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举办各类技术交易活动10场以上,全市技术合同登记备案交易额超过5亿元。建成以电子文献网络服务和纸质资源借阅服务结合的科技文献公共服务中心,扩充文献数据资源,全年科技文献全文下载量超过35万篇。

  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启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推动每个高新技术企业至少申请或授权1个发明专利。实施“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计划”,培育50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继续开展省市县联合执法行动,实施“正版正货”承诺推进计划。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体系,在各县(市、区)开展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布点工作,建立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专家库、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八、落实各项保障措施,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发放新一批创新券并组织兑现首批创新券。通过“苏科贷”、“扬科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等科技贷款项目,帮助企业争取科技贷款2亿元。设立科技保险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分担创新风险。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推动高企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交易税费减免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着力营造“宜创”环境,继续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奖、专利奖、“十大创新人物”评选、创客嘉年华等特色活动。扎实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实施好 “百人服务千企”、“下基层进企业促发展” 等活动。强化科技系统作风建设不动摇,自觉遵守中央、省、市各项规定,落实科技系统“六项承诺”和“八个严禁”要求。继续按照“三直接”关键操作环节规范的要求,加强对市级科技项目立项环节的监督新建市级项目巡视制度,监督项目的事中事后管理。

  来源:扬州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