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银监会出招治理电信诈骗 同一银行开卡禁超4张

2016-03-15 11:23:34已围观次来源:京华时报编辑:夏雪

  


  伪基站发送欺诈短信。图/手机截屏

  昨天,银监会网站发布通知,部署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其中,银监会强调,同一商业银行同一客户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超过四张,这一具体规定再次引发关注。

  银监会部署打击诈骗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银监会昨天发布消息称,为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电信网络新

  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银监会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实名制管理,严格限制开卡数量,同一银行为同一客户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

  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身份证联网核查等技术手段,认真审核办理人身份证件,坚决杜绝违规代开卡、乱开卡、批量开卡等问题。对已办理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银行要主动与开卡客户联系核查。若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应当中止服务。

  通知还提出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管理水平,银行应全面梳理完善业务流程,提升内控水平,切实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不断强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社会责任。

  银行已落实开卡新规

  记者获悉,上述文件此前已经下发,银行方面也已通知储户。记者昨天从工行方面了解到,工行已经按照此前发布的通知调整相关业务了。如果碰到有客户在已经拥有四张借记卡的前提下,还要办新卡,工行会引导客户合理使用现有借记卡,不再开办新卡。

  中行方面昨天也对记者表示,同一客户在该行最多只能开4张借记卡。

  对于银监会的上述举措,有储户表示,“名下确实有5-6张借记卡,但是没有在同一银行开通4张借记卡,银监会的政策对个人影响不大。不过,这提醒我应该去查查个人征信,看是否存在被盗开卡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监会此举防止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盗用、冒开,成为非法活动使用工具,对于防止银行卡买卖、防止电信欺诈活动有一定的帮助。在电信欺诈案件中,存在不法分之将资金化整为零的情况,将大额资金转移到几张或者十几张银行卡中。”

  >>背景

  短信诈骗案件频发

  近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又频频发生。市民沈女士昨天就接到了一条诈骗短信。根据沈女士提供的来自95555的短信显示,“尊敬的客户:您的手机银行将于次日失效,请登录我行手机网XXX,进行验证,逾期失效,敬请留意!【招商银行】”

  沈女士表示,“从来没听说过手机银行还会失效。我从来没有办理招商

  银行卡,更别说开通网上银行。我觉得我和招商都无辜躺枪了。如果点击了短信内链接内容,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记者致电招商银行核实上述情况。招行客服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诈骗网站,千万不要点击或者回复。目前我行已收到客户投诉,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客服表示,目前警方核实到的情况是,诈骗短信内

  容是伪基站群发的。

  一位银行业内风控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法份子惯用的手法就是通过伪基站发送欺诈短信。虽然伪基站发送的内容各不相同,但是背后的逻辑都是诱导客户填写个人银行卡关键信息,获取客户关键银行卡信息后,盗取客户钱财。客户收到的短信内容有链接的话,不要轻易点击,第一步是核实真伪。”

  >>相关

  移动拦截诈骗电话4.6亿次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中国移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移动累计拦截国际改号诈骗电话4.6亿余次,月均拦截诈骗电话约3000万次。

  中国移动表示,针对猖獗的国际诈骗电话,中国移动设立了国际诈骗电话监控平台,实现了全国国际诈骗电话监控的全面覆盖。截至目前,中国移动累计拦截国际改号诈骗电话4.6亿余次,月均拦截诈骗电话约3000万次,国际诈骗电话投诉量较拦截前下降超过90%。

  此外,中国移动在全国31个省公司配备了“伪基站监测治理系统”和现场定位设备,全力配合伪基站打击整治工作。中国移动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强诈骗号码处置,建立了“涉案关停、拓展关停”工作机制,目前已配合关停诈骗号码12批502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