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宁巍研发自动化设备实现“机器换人”

2016-03-17 09:05:19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今年开年以来,对于浙江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隆来说最大的喜悦是,自己多年潜心研发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即将跨出公司的大门,真正走向市场。这台自动化生产设备叫精密铸造制壳智能生产线,人不用进车间,全程可以在室外操作。去年已经有一些订购的意向客户,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客户意见征求,对产品不断地加以改进,从原来室内人操作变为室内无人操作,无论是科技含量,还是自动化率都比原来高出一大截。

  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铁、电力等领域零部件生产企业。针对原材料上涨、用工难等情况,3年前,公司开始实施“机器换人”。由于一些产品是非标准零部件,再加上所需的一部分自动化生产设备不能在市场采购到。于是,公司开始挖掘人才并组建技术团队,经过18个月时间的研发,第一台自动化专机问世。以制壳机械手替代手工,工作效率最大可以提高10倍,最小的也在3倍以上。

  3年来公司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并把公司原有设备作为试验对象,先后淘汰了一批加工精密度不高、所需员工人数多的陈旧设备。尝到了甜头,一个更大的设想在王吉隆头脑里形成。“如果把自动化设备的生产作为公司除精密铸造、机械零部件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外,培育的一个新经济增长点,市场潜力将是无限的。”

  使用自己研发的设备可节省投资30%,性能和效率并不输于同类设备,现在在企业车间里,一条15米长的生产线上只有1名工人在操作,公司生产一线操作员工从原来的130多人骤减到60多人,减少了60%多。不仅如此,产品质量大大提高,赢得了国外零部件采购客户的赞许,从去年开始国外订单数量增加,高端出口产品销售额同比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