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南湖区成功创建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

2016-03-29 09:43:07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近日,省经信委、省财政厅正式公布2016年浙江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园区、小镇)名单,全省共17个区域入围,南湖区成功入选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特色基地的成功创建,将进一步推动南湖区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产业生态,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信息经济建设水平。

  近年来,南湖区依托嘉兴科技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所等核心平台,经过十年发展,培育了一大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龙头骨干企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行业发展迅速。2015年,全区软件主营业务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47.4%,占全市规模的36.9%。

  南湖区软件业中的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动力强劲。近年来,围绕通讯电子嵌入式软件、电子装备嵌入式软件和物联网嵌入式软件等领域,在南湖区已经聚集了一批重点和优势骨干企业,闻泰通讯每年一大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无论是产值还是利润均得到了快速增长。而德景电子、天通精电、新力光电、谱创仪器、亿恒测试技术、中科院科民仪器等一大批企业也在快步赶上,成绩喜人。

  在巩固优势行业的同时,南湖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门类也在不断丰富。国内领先的时尚箱包网站——麦包包,推出“麦动互联网供应链”,从B2C模式转型至B2B模式,搭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输送平台,打造服装箱包产品的网上批发市场,用互联网打通流通环节,成为电商产业的一面旗帜。此外,数据服务业、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也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

  一大批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批重点项目纷纷投产,让南湖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百花齐放。浙江省经信委下达的2015年浙江省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计划中,南湖区昱能科技的新一代并网微逆变器YC300/600嵌入式软件、赛思电子的基于精确时间协议和北斗通信技术的时钟系统、嘉赛信息技术移动终端设备管理平台等3个项目列入省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重点计划,另有1个项目列入一般计划,和达科技和中航信华东数据中心两家获得2015年浙江省大数据产业第一批应用示范企业,数量和资金补助金额均位列全省前列。

  接下来,南湖区将立足大科技城发展战略,巩固存量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加快上下游产业集聚,依靠区位和平台优势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落户,加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力度,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与电子信息制造业相互融合、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