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科学家或发现太阳系第九大行星

2016-03-29 09:52:39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科学家或发现太阳系第九大行星


  3月29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自今年年初,科学家们不断寻找证实“第九行星”存在的迹象。在今年一月份曾宣布这一发现的科学家之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麦克·布朗(Mike Brown)教授表示他发现了支持这一行星存在的进一步证据。这颗巨大的隐藏行星被认为位于太阳系边缘,比地球大10倍,属于气体行星,类似于天王星和海王星。

  上周,麦克·布朗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照片显示新发现的古怪的柯伊伯带天体(KBO)。在推文中布朗写道:“第九行星的粉丝们,我们发现了古怪的KBO。”这颗KBO是uo3L91,在图片中显示为蓝色。据随后的推文表示,这项发现来自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的外太阳系起源巡天计划(Outer Solar SystemOrigins Survey)。天文学家解释道,第九行星的朝向与其它行星相反。“我目前尚未进行数据统计,但我怀疑这一发现纯属统计学上偶然的概率,其概率约为0.001%。”然而,目前尚未出现任何证实这一发现的确凿性证据,但大量研究人员正在对这颗行星X进行研究。

  目前,最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自于一项由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正在进行的研究,他们主要调查遥远柯伊伯带天体的高离心率。他们表示这些天体的奇特运行轨道表明它们会在某个点与第九行星的运行轨道发生交错。科学家们相信第九行星运行着一个高度拉长的轨道,环绕太阳一圈要10000年至20000年的时间。

  第九行星距离太阳比海王星远20倍,环绕距离大约为28亿英里。今年一月,科学家们发现这颗行星对好几颗具有高度罕见轨道的柯伊伯带天体施加的引力,从而推断了这颗行星的存在。这些证据源于一项预测,后者表示第九行星会导致具有与行星平面垂直的运行轨道的柯伊伯带天体,在过去的三年里,科学家们发现了四颗具有这一轨道特征的天体。

  “我们确定了这些天体的位置和轨道,它们与计算机模拟结果高度吻合,”布朗说道。加州理工学院的同事康斯坦丁•巴特金(Konstantin Batygin)博士表示:“尽管最初我们非常怀疑这颗行星是否存在,但随着我们不断调查它的轨道,我们逐渐相信它的确存在。这是150年来首次有确凿证据表明太阳系行星普查并不完整。”

  而亚利桑那大学的最新研究提出了一种替代性的解释,后者认为如果第九行星与高度离心的柯伊伯带天体轨道的确存在交叉点,那么它很可能与这些天体发生共振。“我们目前观察到六个天体未受到太阳系已知天体的影响。如果在距离地球几百AU的位置存在另一个未被观察到的天体,那么这六个天体或可能受到这颗行星的影响。”这些发现或可能帮助确定第九行星的位置。

  然而,研究人员承认仍然存在好几项未知,仍需要进行深入研究才能得出结论。“这些极端柯伊伯带天体的轨道仍是未知数,这是因为它们移动非常缓慢,且我们只能观察到它轨道运动中非常小的一部分。”(艾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