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调研团考察苏州高新区

2016-03-30 09:33:18已围观次来源:苏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3月23日至25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毅率调研团到苏州调研。

  3月24日,刘毅一行在苏州市副市长徐美健、市科技局局长黄戟、苏州高新区领导程华的陪同下考察了苏州高新区。刘毅一行先后考察了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听取了该园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随后参观了高新区展示馆,并考察了苏州科技城环境建设。刘毅对高新区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苏州高新区2005年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008年被环保部、科技部和商务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11年被国家环保部批准为第三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截止目前,全区经ISO14001认证的企业多达305家,218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列入省市级循环经济试点的企业达61家,目前已初步形成生态化电子产业体系,生态工业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与此同时,高新区生态修复迈开新步伐。围绕25公里太湖岸线、49座山体、5万多亩基本农田拉开生态文明建设框架,加快推进上方山石湖生态园、西京湾生态农场等52个总投资157亿元的重点项目,形成环太湖生态长廊、大阳山城市绿心、白马涧生态景区等三大生态核心组团。近年来,每年新增改建绿化面积3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成为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区。此外,环境整治取得新进展。实现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省级卫生村“满堂红”。目前,全区累计277个自然村通过省村庄整治验收,已获评星级村庄93个,占总数的3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全区分别有3个和11个行政村列为省级、市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浒墅关镇和树山村被确定为美丽镇村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