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余姚市积极引进“农光互补”项目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6-04-01 09:37:14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农光互补”产业利用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光伏农业大棚将太阳辐射分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光能,是一种具有叠加效益的新兴产业。2012年,余姚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宁波德健生物“农光互补”项目。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00余万元,主体占地面积300余亩,建有1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是浙江省第一个经省发改委正式审批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已于2015年并网发电。

  项目同时建有年产5000万株各种中药材种苗的现代化生物组培基地,基地内广泛应用多种光伏终端产品,在光伏农业大棚中应用太阳能杀虫灯、LED生物灯、光伏水泵、光伏滴灌系统等光伏农业技术,确保农作物绿色环保。基地于2014年成功创建余姚光伏农业种苗繁育精品园并通过宁波市级验收。

  目前,该市正在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余姚农风光旅游示范园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69亿元,规模达到3万余亩,建设农光互补和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容量约300MW,建设农风光一体农业示范区0.4万亩,智2慧和高效农业示范区2.6万亩,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区、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产业孵化中心,以及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