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宿迁人才驱动创新发展

2016-04-02 12:58:01已围观次来源:宿迁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近年来,宿迁市始终秉持“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引领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努力打造各类人才的集聚地和科研成果的集散地。目前全市高层次人才已达1.5万人,引进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各类领军人才335人,入选省“双创计划”121人,高层次人才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2015年,宿迁波尔高压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云峰成功入选第十一批国家“千人计划”创业类人才,江苏联科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陈名海成功入选第二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填补了宿迁建市以来自主申报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的空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高层次人才和科技成果的集聚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773.55亿元,同比增长16.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84家,同比增长42.6%,企业专利授权量和申请量跃居苏北第2位和第三位。宿迁人才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紧密结合产业转型需要,实施精准引才。市委、市政府高点定位,组织各部门摸排出一份走在行业前沿、具有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名单,开展针对性招才引智。“海外高层次人才宿迁行”系列活动让人才走进宿迁、了解宿迁、选择宿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三比三赛”活动让各县区争先恐后求突破。紧紧围绕“双新一特”产业体系,编制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精准招引各类优秀大学毕业生。每年开展“人才招引进校园”活动,赴知名高校和重点职业院校引才,并在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建立宿迁人才工作站;连续举办四届“宿迁英才计划•网络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使求职者和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对接,实现人才招引的常态化;实施“名校优生”、“学子回巢”计划,3年拿出381个专项事业编制招引专业技术类人才。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南京分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校地、校企合作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发挥“科技镇长团”资源优势,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对接,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宿迁转化。连续10年实施以“百名专家兴百企、百名教授育百才”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工程”,截至目前已有402名专家教授结对扶持357家骨干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难题2500多个,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近45亿元。

  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以“重金”投才。财力落后,发展不能滞后。2013年初,市委、市政府以1号文件出台《推进中心城市人才资源开发三年行动纲要》,实施“宿迁英才计划”,用3年时间,举全市之力,下最大“血本”,打造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围绕推进“宿迁英才计划”,宿迁市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县(区)两级仍然不断加大人才投入力度,严格按照不低于公共财政收入3%的比例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宿迁英才计划”实施以来,市、县两级共落实人才政策资金达3.7亿元,2015年全市各级财政预算补贴资金约1.5亿元。为了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激情,宿迁市推出“人才金融支撑计划”,在全国率先推行科技创新券制度,累计向2013家企业发放1.58亿元科技创新券,撬动10倍的企业科技投入。并与江苏银行联合推出小快灵“人才贷”业务,帮助企业和人才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已发放贷款4000余万元,为企业创新创业适时注入新活力。设立“天使基金”,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筹集资金1000万元。

  三是建载体搭平台优服务,用“环境”留才。“抢”人才不易,“留”人才更难。如何留住人才,传统的方式是事业、待遇和感情,而宿迁则是大打“人才生态牌”,不仅要让“硬环境”看得见、摸得着,更要让“软环境”处处都在、时刻可感。为了给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搭好梯子、建好舞台,宿迁市不断加大创业载体和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承载力。2012年宿豫经济开发区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13年宿迁市经济开发区、沭阳经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全市共拥有2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4个省级经济开发区、3个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园。今年以来,又依托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建立起宿迁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的网上技术交易平台。优化人才细节服务,专门设立“宿迁英才计划”窗口,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打造人才帮办服务品牌。举办各层次“人才沙龙”活动,搭建人才技术、信息、情感交流平台。完善党政领导直接联系人才制度,市、县两级都建造人才公寓,发放人才服务“一卡通”,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休养等特色服务,让各类人才在宿迁都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