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泰州高港以“四个抓”催生科技发展“加速度”

2016-04-06 10:03:00已围观次来源:高港区科技局编辑:夏雪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泰州市高港区科知局从“四个抓”入手,拒做蜗牛、争当骏马,催生科技发展发展“加速度”。

  一是抓主体创新。着力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引导中小企业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企业成为成果转化的主体。加快培育和壮大科技型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全面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盘活科技服务资源。今年以来,高港积极组织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截止目前,申领企业达55家,发放科技创新券785万元,鼓励企业和创业者共享使用各类科技创新资源与服务,资助企业和创客购买各类创新载体提供创新服务,降低企业和创客的投入成本,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二是抓合作创新。充分发挥“蓝火计划”平台作用,国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张劲松、“蓝火计划”主管陈海鹏、中国技术供需在线总裁林少伟、“蓝火计划”高级顾问龚朝晖来我区专题调研“蓝火计划”实施企业。区政府和职能部门甘当“红娘”和“保姆”,悉心为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近年来,已先后组织了“光机电”领域产学研专场、“蓝火计划”金秋专题对接会、“蓝火计划”专题科技推介会、武汉“院校行”等较大规模产学研对接活动36场次,吸引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在高港落地生根。

  三是抓载体创新。放大区内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的辐射效应,积极构建集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推进省级科技孵化器升级“国家级”,组织召开推进国家级孵化器创建现场办公会。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建立“众创空间”等新型服务载体,建立实体和虚拟相结合的创业机制,建立“创投+孵化+服务”的实体众创空间发展模式,实现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双轮”驱动。积极探索“离岸孵化”新模式,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和创新成果落地开花。近年来,扬州大学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泰州分中心、武汉理工泰州高技术产业研究院、高港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上海理工大学与临港经济园、西安交通大学与核心港区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中科院泰州分中心高港区工作站、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高港区分中心相继落户运转。

  四是抓知识产权品牌。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建设为抓手,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验收。通过推进“科技服务百企行”、高港区企业专利“清零”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筹备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工作,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区。2015年获批省知识产权战推重点项目2项、市知识产权战推5项、市专利新产品11项、市“正版正货”承诺企业6家,上争省、市资金资助位居首位。全年专利申请达317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达914件;专利授权952件;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0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