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余姚市河姆渡镇实施人才战略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6-04-07 10:15:07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余姚市河姆渡镇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积极引导企业引进和培养各方面的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同时,积极营造引才、留才的良好环境,专门制定奖励政策,对工作勤恳、业绩突出的专业人才给予奖励。

  一、放手给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该镇不少企业为能引进和留下人才,提供给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将新引进或培养的人才安排在重要岗位上,许多中高级人才在企业内拥有较大的建议权和决策权。如浙江舜仕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在专家指导下,对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一系列工艺进行了革新,并制定了严格的企业标准,使专家的“话语权”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

  二、促使人才加大专利发明。一大批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人才加盟企业,极大地增强了河姆渡镇企业的研发力量,助推企业发明专利诞生。如宇华电器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的宁波市工程技术中心,由3名教授级高工和5名高学历人才组成。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公司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公司又被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中国燃气用耐腐蚀埋地聚乙烯(PE)管件、球阀龙头企业”。技术创新,让宇华跃居行业全国第一,并牢牢占据这一位置。到目前为止,该镇各类企业累计申请专利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87项。其中2015年,该镇完成发明专利申请23项。

  三、推动新产品开发扩大市场。企业和人才成功“联姻”,新产品不断开发,市场不断扩大,使当地PE管件、汽车零配件等一些传统优势产业经受住了激烈的市场竞争考验,同时也摆脱了长期以来家庭作坊式的管理和经营模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宁波宇华电器有限公司和浙江新大塑料管件有限公司,已累计聘请中高级人才30余名,为企业研发新产品、打响区域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并分别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日前,浙江舜仕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晋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新大塑料管件有限公司、浙江海锂子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宁波级工程(技术)中心,浙江庆发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恒元精工管阀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申报了余姚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为跻身高新技术企业迈出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