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王德民星”正式命名

2016-04-13 08:25:54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日报编辑:夏雪

  从12日起,茫茫太空中又有一颗小行星以中国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王德民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油田分层开发和化学驱油技术的奠基人王德民,以其对大庆油田持续高产稳产做出的杰出贡献,获得这一永久性崇高荣誉。

  王德民院士,1960年参加大庆石油会战,在大庆油田开发初期独立推导出取代“赫诺法”的地层测压计算公式,命名为“松辽法”,大幅度提高了测试精度;上世纪70年代,发明了一整套偏心配产配注工艺,使具有中国特色的“六分四清”分层注采技术居于世界领先水平;1979年至1985年,提出并组织了以转变采油方式为核心的“大庆油田高含水期采油系统工程”以及“5000万吨10年稳产工艺规划”,针对难以开发的表外储层等薄差油层,发明了限流法压裂改造油层工艺技术,使大庆油田增加可采储量6亿吨;1986年至2000年,针对特高含水期油田面临的问题,提前开展提高采收率的室内和现场试验,首次提出粘弹性可以提高采收率的驱油机理,大幅度提高聚合物驱的采收率,并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注聚合物后出现的地面流程不适应和井下管柱严重偏磨的若干难题,建成了世界上应用聚合物驱油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工艺最先进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使大庆油田5000万吨年产量连续稳产了27年,创出了世界同类型油田长期高产稳产的奇迹;21世纪以来,致力研究的泡沫复合驱、二元复合驱、同井注采等四次采油新工艺,目前已投入应用性试验。

  经何梁何利基金评委会推荐,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申请,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31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王德民星”。(记者瞿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