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全省90个县(市、区)信息化大比拼 南湖“智慧值”全省领先全市第一

2016-04-14 09:18:30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一名见不到一丝光亮的盲人,居然开起网店、办起了公司,这听起来近乎天方夜谭。但是,先进的互联网科技,让这个名叫冯建刚的南湖盲人小伙,将不可能变成了现实。不仅是个人,信息化发展,同样可以让一个城市变得越来越智慧。

  上月底,浙江省2015年信息化发展指数评价报告正式出炉,在全省11个设区市的90个县(市、区)中,南湖区的信息化总指数达到了1.021,超过0.917的省平均水平,成为嘉兴市唯一的省信息化领先县(市、区)。

  一场没有硝烟的“比武”

  “可以说,这是一次综合性的考试。”南湖区统计局副局长张爱琳告诉记者,省信息化发展指数评价由5个分类指数、18个具体指标构成。

  5个分类指数包括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应用消费、知识支撑、发展效果等方面,具体涉及电话拥有率、企业每百人计算机使用量、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授权量、全体居民人均通信支出等18个具体指标。

  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这几年南湖区信息化水平得到了较快发展。在政府、图书馆甚至医院,很多南湖区居民都能享受“蹭网”的便利。目前,全区已完成了15个区域44个WiFi热点的建设,民生办事大厅免费WiFi已实现全覆盖。

  南湖区是长三角富庶之地。去年,南湖区人均GDP达到了74136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813元和25812元,这为全区信息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仅全体居民人均通信支出一项,去年南湖区城镇居民平均支出就达到了1169元,农村居民达到982元。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南湖区立足长远,非常重视信息化发展的后劲培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南湖区申请专利3341件,同比增长35.2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36件,同比增长29.53%,发明专利授权量已连续七年居全市第一。在闻泰通讯、加西贝拉等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带动下,一大批注重科技创新的中小企业,纷纷砸钱增强科技实力。“十二五”期间,南湖区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升,R&D经费占GDP比重连续七年居嘉兴首位、全省前五。

  会享受更会“智造”

  手拿新款小米、华为、魅族手机,和其他地区的消费者不同,南湖老百姓心中还有一种自豪感,因为这些知名品牌手机,很多都由南湖“智造”。生产这些手机的企业——闻泰通讯和德景电子公司,就位于嘉兴科技城,闻泰通讯目前已是全球的手机ODM王者。

  对一个城市信息化程度的评价,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看信息化在经济领域的发展,尤其是信息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新产品开发和应用强度。

  去年,南湖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30多亿元,同比增长32.8%,成功跨越百亿大关,成为南湖区又一个百亿产业。目前,南湖区已有信息产业企业150多家,初步形成了较为稳固的“雁形梯队”,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南湖区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尤其是电子信息企业发展迅速,实现了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的跨越。

  依托嘉兴科技城这一省级创新平台,这几年南湖区信息经济发展迅猛。2014年1月,南湖区获批创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南湖)示范园区,同年9月被列入省级装备电子(软件)产业基地。去年年底,南湖区又被列为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今年2月成为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基地,为南湖经济的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