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2016宁波文博会展现“文化+科技+创意”

2016-04-20 12:30:28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文化与科技巧妙结合,创意与创新水乳交融。以“创意中华、点石成金”为主题的2016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为民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科技+创意”的盛宴。

  科技点亮文化之光,文化与科技融合产生了奇妙的叠加效应。在4号馆600余平米的市科技局展区内,6家市内外高新科技文化企业给参观者带来了感官和思维的双重洗礼,3D打印、裸眼3D、人工智能、AR、VR、全息影像等前端科技技术让人目不暇接。展会上,宁波虚拟现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虚拟现实万向行动平台,只需要一平米的占地空间,就能打破现实和虚拟的隔阂,为使用者提供无边无际的虚拟世界,感受身临其境的震撼体验。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裸眼3D画、裸眼3D立体显示技术改变了传统平面图像给人们的视觉疲惫,通过强烈的视觉刺激让观者过目难忘。

  近年来,宁波市积极引进文化创意企业,大力培育文化创意平台,借助“科技”、“创意”等元素,点石成金,努力探索出“文化+科技”的创新之路,2013年底,宁波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宽视野、跨行业的崭新格局,科技与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互促共进的活力日益凸显,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达到13.5%,2015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565.14亿元,占全市GDP的7.1%,文化制造业总量居全省首位。

  展会上,宁波市科技局局长黄利琴陪同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文化部党组成员王铁,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等领导参观科技局展区,悉心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亲身体验虚拟现实模拟平台、裸眼3D展示、智能图书管理系统等新鲜文化产品。在参观同时,还就产品价位、市场,当前公司发展态势、工作环境和亟待解决的困难等问题不时发问,并鼓励高新科技文化企业锐意进取,助力“文化+科技”产业双翼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