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将达50%

2016-04-21 09:07:45已围观次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夏雪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推进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该专项行动主要目标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重点区域开始全面推广普及,在引领企业管理组织变革、培育新型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显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要达到50%,培育一批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等试点示范服务平台,工业云企业用户年均增长20%;形成一批两化融合系统解决方案试点示范企业,培育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工业信息安全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工业信息安全检测评估工具和安全解决方案。

  《实施方案》确定的七项重点工作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组织开展两化融合管理对标、评估和诊断;组织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提升两化融合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工业信息安全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这其中包括,在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推动出台《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部门分工方案和工作计划,指导地方、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协同推进相关工作。支持大型制造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鼓励大企业“双创”平台资源的开放共享和社会化服务。提升“双创”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建设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双创”服务平台,完善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众创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创客空间、创新工场、开源社区等新型众创空间。

  在全面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方面,出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指导意见》,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新增600家国家级试点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超过300家企业通过评定,支持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省级贯标试点。完善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平台,规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市场化服务和监管机制。鼓励各省市加强贯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加快形成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结果的市场化采信机制。

  在组织开展两化融合管理对标、评估和诊断方面,研究完善企业两化融合评估体系和服务模型,组织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集团和行业协会,推动60000家以上企业全面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充分调动和激发对标企业、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加快形成市场化的企业信息化诊断咨询服务机制。建设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大数据服务平台,定期发布重点行业、区域和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阶段、趋势以及技术应用成熟度的数据地图和白皮书,形成服务政府、行业和企业的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体系。支持地方、行业协会等利用两化融合大数据服务平台,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两化深度融合应用试点示范。记者周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