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宁波海关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

2016-04-22 11:32:43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近年来,宁波海关不断修订完善了《宁波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规程》,加强了执法检查确保知识产权执法规范统一,加强了对知识产权案件执法情况监督检查。2015年共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24起,同比增长4%,案值约6731.9万元,同比增长34.9%,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1711.2万件,同比增长76.3%。全年共协查欧盟海关通报的案件信息100起,交换信息1起;向公安机关通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线索31起。

  加强合作与信息互通,提升查发大要案能力,2015年下达布控指令192条,布控查获率88%,向公安机关通报案件31起,案值978.1万元。依法公开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全年公开案件信息257起,案件信息完整、公开及时;积极组织听证,提高海关执法透明度。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培训讲座,加强宣传力度,全面提高现场关员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开展“清风专项行动”。查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54起,案值约1804.3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77.5万件,涉嫌侵权货物主要为电动三轮车、阀门、文具等,涉及“TIGER(老虎)”、“AIRTAC(亚德客)”、“中华牌”等国内品牌。查获去往“一带一路”国家的案件116起,案值约1791万元,查扣各类侵权货物约158.2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