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唐山环渤海知识产权市场创新运营新机制

2016-04-26 11:12:52已围观次来源:唐山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充分开掘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部署,围绕“突出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突出科技创新服务”这一科技工作新要求,市科技局重点强化科技成果引进工作。近日,为进一步活跃成果交易市场,引进更多专利等技术成果,更好地发挥现有成果交易市场服务平台作用,在经过到青岛、西安等先进地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科技局研究通过了委托第三方机构---河北发华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唐山环渤海知识产权市场的方案,并对河北技术市场(唐山市场)进行整合。

  唐山环渤海知识产权市场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专利培训、专利维权、专利检索、专利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专利成果校企对接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服务,但在专利交易上还不能满足唐山市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新技术成果的迫切需求。为此,市科技局通过青岛、西安等地调研和论证,决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运营。被委托方河北华发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具有成功的产学研合作经验和较强的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能力,在网站改版升级、扩充功能等业务上具有优势。

  下一步,河北华发公司将派驻专业团队入驻唐山科技中心开展市场运营工作,并积极探索盈利模式,在技术成果转移服务上形成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力争把唐山环渤海知识产权市场打造为企业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市场线上部分,整合唐山技术市场、唐山科技中心、中科院唐山转化中心等各类科技资源与信息。市场线下部分,利用唐山科技中心场地,与中科院唐山转化中心等国内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积极合作,采用校企对接会、成果挂牌、拍卖、代理销售等形式大力引进京津等优秀科技成果到唐山市转化,为该市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