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苏州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国占比达2%

2016-04-27 09:10:36已围观次来源:苏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近年苏州市研发投入明显加大,科技创新能力领先优势明显。统计显示,2015年末苏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1万件,占全国总量的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7.5件,远高于全国平均21.2件。

  研发经费投入水平的提高为科技创新领跑创造了有利条件,反映在科技产出上,表现为专利的快速增长、结构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去年苏州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升,全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为2.68%,较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0.58个百分点。2015年,苏州财政性科技支出86.91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占财政支出比重5.7%,高于全国平均1个百分点左右。2015年苏州专利申请量9.8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32万件,发明专利申请占比43.8%,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专利授权量6.2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05万件,分别为全国授权总量的3.6%和2.9%,比上年提高1.3和2.3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为苏州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提供了强有力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