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嘉兴市全面开展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专项服务活动

2016-04-27 09:11:37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日前,嘉兴市转型发展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嘉兴市科技局联合下发《嘉兴市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专项服务活动方案》。《方案》明确将以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为主线条,牢牢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更加开放、更加系统、更加活跃地开展“转型发展服务年”活动,深入基层、对接企业、联系人才,切实帮助基层、企业、人才排忧解难,营造上下同心、政企同心、党群同心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经济创新发展。活动由全市科技系统总抓,联合相关部门,动员有关社会力量,以“科技信息宣传服务、科技企业培育服务、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服务和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等为重点,开展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更好延续、更高质量的服务活动。此次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专项服务活动,既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五帮一化”、市“双千双百”活动等成果的一次巩固和提升。

  一是开展科技信息宣传服务。包括媒体宣传服务、走访宣传服务和培训宣传服务三个方面。在主流媒体开设的科技专栏将及时宣传各类科技政策、科技信息和科技动态,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实时发布政策解读、典型案例、科技成果等信息。深入基层,到一线开展的走访调研活动,注重收集、梳理、解决企业、项目、人才等反映的具体问题,并做好后续跟踪、反馈等服务工作。相关政策的汇编资料也将随着走访进行配送和讲解。同时结合科技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开展现场咨询、集中讲解、案例分析等活动,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力量组织各类专题培训。

  二是开展科技企业培育服务。包括科技企业梯队建设服务和科技企业研发能力提升两个方面。科技企业梯队建设服务将深入实施“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行动”、加大融资信贷支持力度、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计划”等,力争在2016年新培育13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科技企业研发能力提升服务则注重加快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双覆盖计划”,推进企业研发机构整合提升,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交流科技人才、共享科研仪器设备,对企业研发机构开展创新活动中涉及科技查新、检验检测等费用,以创新券发放和兑现的形式给予补助。力争在2016年建设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0家以上。

  三是开展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服务。包括高新区建设发展服务、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服务和众创空间建设发展服务三个方面。在高新区建设发展服务方面,支持各县(市、区)政府积极创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区),加快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省级高新园区(开发区)县(市)全覆盖,2016年力争实现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家以上。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发展服务方面,将着力实施《关于推进“泛孵化器”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力争2016年新培育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建设众创空间19家。

  四是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包括知识产权提质服务、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和知识产权执法服务。在提质服务中,将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全面的产权信息和更便捷的功能服务,发明专利“清零倍增”行动将组建专利问诊服务团入企开展走访调研及知识产权诊断帮扶服务。在维权服务中,“12330”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热线将持续发挥作用,健全维权援助专家库,由政府购买中介服务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包括专利申请咨询、专利侵权分析等全方位托管服务也将开展。在执法服务中,健全知识产权联合保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将进一步完善,同时专利“护航”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也将加快建设。

  在此次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专项服务活动中,嘉兴市科技局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落实好市、县(市、区)两级联挂服务工作,共同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在服务中合理安排走访计划,遵守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推项目、促转型。通过此次活动,嘉兴市还将着力挖掘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创业创新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