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湖北宜昌兴山倾力打造百亿石墨产业集群

2016-05-18 10:14:47已围观次来源:宜昌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5月14日,宜昌兴山县委、县政府邀请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青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沈万慈、中国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韩玉凤、中国投资协会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张杰、宜昌新成石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岳新卿等50多名专家、企业家,为加快石墨产业发展议规划、指方向、支高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兴山境内的东冲河石墨矿区,预计储量达亿吨以上,且为大鳞片状石墨,品位较高,适合加工成高纯石墨、高碳石墨、可膨胀石墨、石墨建材、负正极材料、石墨烯等,产品附加值高。该矿区大部分属于露天矿,需要剥离的部分较少,开采成本低。更为重要的是,石墨本身没有污染,有利于保持生态平衡。因此,加快推进石墨产业集群建设,有助于调整产业结构,有利于提升经济质量。

  兴山4年前瞄准石墨产业发展商机,成功引进本地规模最大的石墨企业,建成了东冲河石墨矿采选及深加工项目。去年又引进澳大利亚揣腾矿业有限公司和新成石墨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2亿元,成立了湖北新成萃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年产10万吨包覆细鳞片高气密性高强度石墨板材生产线。同年,该县还引进了低成本规模化制备石墨烯纳微片项目,石墨产业发展在该县渐入佳境。

  未来几年,兴山将以石墨复合密封材料、石墨烯纳微片等新型材料项目为依托,以储量大、品质优的露天石墨矿资源为支撑,以通过评审的《石墨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倾力打造石墨基础材料产业园和石墨高端碳材料产业园,力争早日建成百亿石墨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