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科院联手嘉兴整合科研资源抢滩检测市场

2016-05-23 10:20:08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2004年中科院、浙江省和嘉兴市携手成立研究院以来,便着力引进了包括高层次人才和先进仪器设备等在内的各类创新资源。时至今日,研究院已拥有近2亿元的先进仪器设备,但长期以来它们仅用于实验室科研开发,并未完全体现其应有价值。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开始了新的探索,经整体转制并向检测服务延伸触角的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也将目光瞄向了具有丰厚资源并成熟度高的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2013年2月,运用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在食品、环境、化学化工方面的专业优势,整合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现有的人才技术、仪器设备等资源,嘉兴中科检测成立,并明确定位于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材料性能、危险化学品鉴定和环境可靠性四大领域的检验检测。在运营上,嘉兴中科检测采取社会化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充分体现公益性和开放性,以服务嘉兴为立足点,面向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提供检测服务。

  2014年、2015年,嘉兴中科检测接连与南湖区政府共建成立了“南湖区农产品快速检测中心”和“南湖区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共建、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两大中心用更专业化的服务提升政府监管的综合实力,实现食品安全“公众点题、政策检测”零距离,有效形成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的良好局面。

  经过3年的发展,嘉兴中科检测已具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颁发的“CMA资质认定证书”和“CMA-F食品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还分别与德国TUV(北德集团)、比利时Eurofins(路欧集团)签订协议,建立品牌合作、技术共享、市场支持等国际合作关系。